從2022年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主題觀察疫後全球網路治理議題趨勢

筆者自2017年起參與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 (以下簡稱IGF)「國家、區域倡議組織工作群組」(National Regional Initiatives Working Groups,簡稱NRIs)平時所舉行的網路會議。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期間,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也分別在 2020年舉辦線上會議、2021年在波蘭卡托維茲市(Katowice)辦理實體與網路同步的混合型會議,因網路會議工具的普遍及便利性,有興趣者皆可以藉由網路視訊平台、網路社群平台參與。

2022年聯合國網路治理論主題結果

2月23日至25日為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進行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第一次公開會議[1]。在23日的全球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會議除了討論本年度網路治理論壇工作時程及各討論群組之間的議題及2011年會議的改善建設,IGF秘書處也公布了在今年1月14日至2月14日對全球所進行的網路治理論壇主題調查的結果。

在參與投票的全球191個利害關係團體組織中,投票者有39%來自於公民社群,技術社群占投票數28%,私部門占20%,政府部門占9%,國際間政府組織占4%。整合投票者所送出的524個主題,整合出1140個議題中,今年全球網路治理倡議社群所關注的前三個主題分別是:網路安全與信任、新興科技和創新、全球通用和有意義的連結[2]

圖 1 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2022年主題投票結果

 

「網路安全與信任」一直是全球網路社群關注的主題,自筆者參與的2017年起,網路安全一直受到全球網路治理社群所關注,在每年的全球提案中,都是各年度的重要主題,今年度關於提供兒少安全的線上環境,是最受關注的議題,其次分別為網路攻擊和衝突、網路安全演練、信任和可信度的措施與衡量、立法和監管議題,都占議題投票數的10%以上。

在「新興科技和創新」主題下的各種議題裡,今年度最受到關注的則是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城市,而5G和熱門的加密貨幣在今年度受到關注的程度較低。在2017年於日內瓦舉辦時有7場區塊鏈應用討論的工作坊,2018年於法國巴黎舉辦的年度會議時有13場關於區塊鏈技術的工作坊,之後由於加密貨幣社群本身較少參與網路治理論壇社群的討論,加上全球政府陸續立法嚴格監管加密貨幣與數位資產,分散式帳本區塊鏈技術在今年的得票數更低。

在「全球通用和有意義的連結」主題裡,較受關注的議題分別是取用(網路)和連結、能力發展、親和力、線上教育、邊緣化及弱勢族群⋯等,由於連續兩年都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如何讓每個人都能連結上網路成了重要的議題,除了遠距工作、視訊會議讓每個人都需要可負擔且足夠頻寬的網路外,學童因為需要在家透過線上教育學習卻缺乏足夠的設備與足夠品質的網路,或是因為該國家的連網費用較高,造成學童權益受損,也是持續關注的議題。

在今年度的主題調查裡,在前述的3個主題後,是「資料治理」。由於「資料」已被視為重要的資產。在議題投票的結果中,資料隱私和保護為投票者最為關注的議題,其次為跨國資料傳輸、資料服務和大數據。從國際立法監管的角度來看,2021年的G7會議中,G7成員國將討論制訂跨國傳輸資料的架構[3],歐盟執委會也在本年度2月23日公布了「資料法案」(Data Act)[4]以使2020年11月所提出的「資料治理法案」(Data Governance Act)[5]則更為完善,明確的訂出哪些人可以使用歐盟各經濟部門所產生的資料以創造價值,同時闡明了連網設備所產生的資料不應該單獨立法保護,則是涵蓋於其中,以確保資料可以被使用。

自秘書處的統計中,可以了解投票者多以公民社群的身份投票,表達的是以自己或社群的意見為主,所以可以自此觀察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安全、如何信任網路的憂慮其實都出現在中各主題中。

與2021年聯合國IGF主題投票結果相較

與2021年的聯合國網路治理會議主題投票相較,2021年全球仍受到疫情影響,雖然已在討論疫後的發展,但多數參與者仍關注全球通用與有意義的連結議題,尤其是在聯合國秘書處秘書長所提到的《我們的共同議程》與《數位合作藍圖》皆提到希望全球都能連線上網,所以除了受到疫情影響無法上網的情況外,還有較低程度開發國家、全球南方國家的網路連線及參與,都是2021年所關注的議題,其次則是網路安全,第三則是新興科技。

到了2022年,自全球網路治理主題投票的結果中可以觀察到,全球網路治理社群已將關注焦點放在疫情後的發展,主題的順序也回到網路安全及信任為第一順位,其次是新興科技與創新,第三則是「全球通用和有意義的連結」。由於亞太地區的東加王國在年初時受到火山爆發的影響,除了海底電纜登陸站在第一時間被海嘯淹沒、海底電纜受到毀損外,平時仰賴的衛星通訊在此時也因為火山灰的影響而無較好的連線品質,造成網際網路與行動通訊中斷,相信相關的討論還會持續在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與全球網路治理倡議社群中討論。

2022年聯合國IGF會議相關時程

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第二次及第三次公開會議預計分別在今年的6月與9月舉辦,除了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公開會議及其他各工作小組的會議外,今年度也成立由相關利害關係團體、國際間政府組織、歷年與今年曾主辦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的國家和未來的主辦國家代表、現任和歷任的IGF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主席,將選出32人組成「IGF專家小組」,並將在3月31日至4月1日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進行「IGF專家小組會議」(Expert Group Meeting)[6],將針對如何改進整體IGF的形式與改革,同時針對擴大多樣化參與IGF的流程與IGF秘書處的營運進行相關的組織討論。

2022年的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將於第四季時,在衣索匹亞的阿廸斯阿貝巴舉辦實體與線上同步的混合型會議,這也是自2011年在肯亞奈洛比舉辦後,相隔11年再度踏上非洲大陸舉辦網路治理論壇年會,相信也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

 

註:

[1] 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第一次公開會議於2月23至25日舉辦,若無法參與者,可以至https://www.youtube.com/user/igf/live觀看線上直播或錄影。

[2] 資料來源:2月23日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第一次公開會議簡報:http://intgovforum.org/en/filedepot_download/249/20768

[3] The Digital Trade Principles agreed by the G7 countries at the G7 Trade Track on 22 October 2021.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g7-trade-ministers-digital-trade-principles

[4] Data Act: Commission proposes measures for a fair and innovative data economy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2_1113

[5] Data Governance Act https://eur-lex.europa.eu/legal-content/EN/TXT/?uri=CELEX%3A52020PC0767

[6] IGF Expert Group Meeting (EGM) https://www.intgovforum.org/en/content/igf-expert-group-meeting-egm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