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 2021年第3季全球TLD報告

歐洲國家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CENTR)於2022(今)年1月中旬發布去年第3季的全球TLD調查報告。自2020年初以來,全球域名市場的活動程度及成長率為開放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後的最高值。在截至去年7月的一年之內,全球前300大TLD(Global300)的成長率中位數為6.5%。然而,如同歐洲市場資料所顯示的,在COVID-19疫情期間,歐洲ccTLD的新域名註冊需求已達到史上最高,並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因此,CENTR預估TLD的全球市場成長率可能不會再進一步攀升了。

截至去年7月的一年之內,亞太地區(APTLD20)ccTLD的成長率為4.7%,歐洲ccTLD為3.6%,前300大gTLD(gTLD300)則是9.2%。地理(geographic,包含城市及地區)gTLD的成長率在去年上半年持平,截至去年7月的一年之內,前30大地理gTLD(Geo30)成長率中位數為0.3%。

gTLD仍然呈現高度集中的狀態,前10名共占據92%的市場,並且沒有變化的跡象。New gTLD對於gTLD的整體市場占比也未有任何顯著的影響,gTLD 的多樣性已在下降,且更加集中在最大的gTLD——.com。在過去 3 年中,.com 在所有gTLD中的占比從2018年初的70%上升到去年7月的74%。

根據CENTR對於前100大gTLD的分析,去年12月的統計數據顯示,45%的gTLD存在錯誤且無法解決,例如:連線、DNS及HTTP錯誤;另有32%的gTLD被寄放(parked)、棄用(abandoned)或顯示空白頁;剩下大約24%的網站為正常運作或開發。在這些網站當中,60%有MX紀錄(MX Record,郵件交換紀錄),65%有SSL憑證,31%為重新導向的結果。

相關連結:

CENTR (2022). GLOBAL TLD REPORT Edition Q3 2021. CENTRstats Public.

檢自:

https://www.centr.org/news/news/globaltld-2021Q3.html

https://stats.centr.org/stats/global (Jan. 2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