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年會活動亮點: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技術合作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在每年一月底皆會於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論壇年會,2022年的論壇在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技術合作」場次裡,探討了在如今越來越依賴科技與數位平臺,加上新冠肺炎助長的情況下,科技利害關係人如何強化合作,處理相關的全球議題,重點摘要如下。

  • 網路連接性也是人權的一部分:現今仍有36億人無法上網,我們應該利用現代基礎建設的流動性(mobility)、寬頻及雲端服務,讓每個人都能使用網路並且負擔得起科技數位服務。
  • 數位基礎建設的資金是優先事項:在數位生態中的關鍵業者與政府需要一起合作,以增加網路普及與可負擔性。許多人雖然在網路可及範圍,但負擔不起使用費用,希望邊緣世界的國家也可以擁有高品質且低費率的網路服務。
  • 培育創新的政策與監管環境:技術合作對政府在處理後疫情時代恢復上的共同挑戰是很重要的,應加深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夥伴關係與承諾,以促進數位轉型。
  • 數位包容為永續商業策略之一:技術的可及性、可負擔性與應用性並非仰賴單一企業或政府就可實現,而是需要跨部門的努力。監管機構及政府需要與數位業者合作,發展一個通用的連接方法,此外,透明度也是在數位生態中建立信任的關鍵。

總結會議中的討論強調了敏捷治理與監管框架的必要性,也呼籲要建立適當的財務架構,以確保能夠為地球上的一個人提供服務,同時建立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架構,讓永續責任概念融入商業模式。

相關連結: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2). Technology cooperation in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World Economic Forum.

檢自:

https://www.weforum.org/events/the-davos-agenda-2022/?stream=day-1-davos-agenda-22&stream-item=technology-cooperation-in-the-fourth-industrial-revolution#stream-header (Jan. 2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