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IDN 進度報告

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的安全及穩定運用,對推動多語言的網際網路與數位包容至關重要,為了定期追蹤進行中的IDN相關工作,ICANN自2022(今)年開始,將每年發布年度IDN進度報告。今年的創刊號涵蓋三大主要工作範疇:建立IDN技術知識基礎、支援IDN政策發展及實施,以及ICANN ORG的IDN實施與運作。

  • 建立IDN技術知識基礎

為了確保IDN使用的安全與穩定,所有可用IDN的語言文字都必須有相應的根區標籤生成規則(Root Zone Label Generation Rules,RZ-LGR,目前的RZ-LGR第4版共涵蓋18種文字。

在此流程中獲得的知識,也讓ICANN得以與語言社群協作發展第二層標籤生成規則參考表。IDN指南工作小組在2018年發布的IDN實施指南(IDN  Implementation Guidelines)目前也正在審核中。

  • 支援IDN政策發展及實施

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ccNSO)與通用域名支援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各自皆正在進行IDN相關的政策發展工作。根據董事會的要求,兩個支援組織在政策制定過程中,都必須考量管理IDN異體字頂級域名建議(Recommendations for Managing IDN Variant Top-Level Domains)及RZ-LGR技術運用建議(Recommendations for the Technical Utilization),確保最終政策建議與其一致。

另一方面,現正進行中的新通用頂級域名未來申請政策(New gTLD Subsequent Procedures,SubPro)實施評估流程(Operational Design Phase,ODP)也包含IDN元素。

  • ICANN ORG的IDN實施與運作

ICANN持續與gTLD註冊管理機構營運方合作,確保合約中核可的IDN字表涵蓋於網路號碼指配權威(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IANA)資料庫中。ICANN ORG也改善IDN字表審核流程,並推出IDN字表審核工具,進一步完善審核的一致性及透明度。

在ccTLD方面,ICANN ORG也持續透過「快速流程」(Fast Track Process)處理ccTLD的IDN相關請求,並為新的IDN ccTLD申請人提供資訊及支援。

相關連結:

Pitinan Kooarmornpatana (2022). Supporting a Multilingual Internet through IDNs: ICANN IDN Progress Report.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supporting-a-multilingual-internet-through-idns-icann-idn-progress-report-14-1-2022-en (Jan. 2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