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修訂版權法,打擊侵權串流媒體

馬來西亞眾議院通過《1987年版權法案》(Copyright Act 1987)修正案,未來國內非法串流媒體恐將面臨罰金及牢獄之災。

根據修正案內容,涉嫌協助侵犯版權者,將面臨至少20萬馬幣(約2,377美元)之罰金或最高監禁20年,且兩者可能同時並行。未來,無論不法人士是透過製造、進口、供應、宣傳或散布串流技術等手段侵犯版權,都無法逃離法網。

由於串流媒體的出現,過往的法案已不再適用,本次修正案主要針對將平臺影片內容下載至永久儲存裝置(permanent storage)者,以及隨後盜用版權的不法人士,修正案規範內容相當嚴格,推定違法者相關的所有商業夥伴皆有罪,犯罪方相關人士除非能夠證明「他人的犯罪行為是在未經自己同意或接受的情況下執行,且自己已經盡力阻止」(the offense was committed without his consent or connivance” and the individual did everything they could to prevent it),否則皆被視為有罪,且可能從重量刑。

依修正案定義,法人團體中的所有董事、執行長、營運長、秘書、經理、合夥人,以及其他協同管理者等都可能被列為犯罪方。透過嚴格規範,修正案可防範犯罪方藏匿於企業結構之下,但缺點為無法明確衡量盡職調查的責任,且其規定也過於寬鬆。

馬來西亞國內貿易及消費者事務部(Domestic Trade and Consumer Affairs Ministry,KPDNHEP)部長Dtuk Seri Alexander Nanta Linggi對修正案表示肯定,他認為修正案能依當前需要,更有效的保護版權,同時滿足產業界與利害關係人的需求。

相關連結:

Lora Dobberstein (2021). Malaysia tweaks copyright law to hit streamers of copyright-infringing content. The Register.

檢自: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12/20/malaysia_illegal_streaming_crackdown/ (Jan. 12 ,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