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取代Google成為最受歡迎的網路應用服務

以病毒式傳播的短影音App——TikTok,已取代搜尋引擎網站Google,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網路應用服務。根據資安公司Cloudflare使用自家網路流量監控工具追蹤的結果,TikTok分別在去(2021)年2月、3月、6月將Google擠下第一名的位置,並從去年8月以來持續占據榜首。

由中國公司Bytedance(字節跳動)所擁有的TikTok,截至去年7月為止的下載次數已超過30億次,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名活躍的使用者,並且使用人數還在持續增長。Tiktok之所以如此受到歡迎,原因之一為COVID-19疫情的流行,促使長期待在家中的人們上網尋求娛樂活動。

TikTok在2018年與另一個中國社群媒體服務Musical.ly合併,並於國際上推出。TikTok在中國稱為「抖音」,且與國際版本的TikTok為兩個完全不同的系統,去年中國規範了14歲以下的使用者每天使用抖音的時間上限為40分鐘。

食物與烹飪影片的高點閱率是TikTok成功的關鍵之一,TikTok也積極拓展事業版圖,將與美國的連鎖餐廳合作,預計在今年3月推出TikTok Kitchen餐點外送服務,使民眾可以訂購爆紅影片中的原創菜色。

然而,TikTok亦存在安全上的疑慮,2019年時不僅在印度遭到禁用,在美國亦被發現Musical.ly蓄意託管未成年使用者發布的內容,因此遭到國家安全調查,甚至被罰款570萬美金。儘管TikTok成為國際間備受喜愛的應用程式,但中國以外的政界人士及監管機構亦對於TikTok所存在的安全及隱私爭議表示擔憂。

相關連結:

BBC (2021). TikTok ousts Google to become favourite online destination. BBC.

檢自: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59768617 (Jan. 12 ,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