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發布 COVID-19 相關域名註冊報告

​​ICANN技術長辦公室(Office of the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OCTO)於2021年11月12日發布《COVID-19相關域名註冊:18個月彙整資料》(Registrations Related to COVID-19: 18 Months of Data)報告,其中列舉ICANN為確保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安全、穩定及靈活所作的多項努力。報告也發現,根據必要證據的力道不同,共1.8%至6.1%的域名可能與釣魚(phishing)或惡意軟體(malware)有關。

自從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許多惡意人士針對不設防的網路使用者發動惡意軟體或釣魚攻擊。多數報告為了吸引媒體注意,將網際網路上的惡意域名數量說得極高,但關於報告中引用數字的取得方式、如何定義等缺乏完整說明,這些數字的真假也因此難以由第三方驗證。

有鑑於此,ICANN ORG成立「域名安全威脅資訊蒐集通報」(Domain Name Security Threat Information Collection and Reporting,DNSTICR)專案,針對近期、使用COVID-19疫情相關多語言詞彙註冊的域名,產出客製化報告,報告中所有潛在惡意域名都附上第三方背景資訊,以提供更完整的域名使用背景說明。本專案追蹤通報這些安全威脅,即時向受理註冊機構與其他相關單位提供有力情報。

如欲進一步了解DNSTICR請點選此處。更多ICANN的DNS安全威脅防治減緩作為可由此處參閱。

相關連結:

ICANN (2021). ICANN Publishes New Report on Domain Registrations Related to COVID-19. ICANN Announcement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details/icann-publishes-new-report-on-domain-registrations-related-to-covid-19-12-11-2021-en (Dec. 16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