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委員會抨擊各邦政府的斷網行為

印度資通訊技術常務委員會(Standing Committee on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發布一份標題為「電信服務及網路之中斷與影響」(Suspension of telecom services/Internet and its impact)的報告,指出國內各邦政府正濫用符合印度法律規範的斷網措施,並強烈抨擊政府的斷網作為。

根據印度法律,政府可以「公共緊急情況」及「公共安全」為由進行斷網,但報告點出印度政府尚未制定任何符合斷網效益或正義價值有關的評判標準,因此,許多斷網作為僅出於地方官員的主觀評估,這些官員並未確認斷網情境確屬緊急情況,而時常出於日常警務(如:打擊當地犯罪)甚至行政目的(如:防止考試作弊)遂行斷網。

報告指出,政府嚴重濫用這類隨意斷網的後果包括:導致巨大經濟損失;給印度人民帶來難以言喻的痛苦;同時嚴重損害國家聲譽。除上述案例外,在與鄰國巴基斯坦的領土爭議期間,出於國安目的、針對查謨和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的斷網亦是過當手段。

目前印度官方並未留存斷網及相關影響的紀錄,因此難以評估斷網效益,此外,也未將政府實施斷網之目的——防止引發暴力的大規模抗議——與手機問世前的類似事件進行比較,再者,政府斷網似乎未能真正阻止抗議者達成其政策目的。

委員會的立場是希望政府設計出具有彈性的斷網計畫,以避免斷網對無辜公民產生不成比例的負面影響,並建議中央政府重新定義可斷網的情境及指定能發布斷網命令的官員。報告亦建議,未來可將斷網範圍限縮至特定的網路服務,如此可在實現既定目標的前提下,避免對其他網路及電信服務產生更廣泛的不利影響。

相關連結:

Simon Sharwood(2021).Indian government committee slams ‘gross misuse’ of internet shutdowns – even in Kashmir. The Register.

檢自: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12/07/suspension_of_telecom_services_report_india/ (Dec. 16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