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家委員會預計於2022年起草一項新興網路犯罪條約

聯合國指定專家委員會於2022年1月起草新條約,以打擊在網路犯罪中使用資通訊技術,此項條約內容是依據俄國在2019年所領導的一項提案制定,然而該提案已引發侵犯網路人權的爭議,並獲得許多在網路安全領域爭議頗多的國家支持,甚至部分被視為人權捍衛者的國家亦支持該項提案。

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資深研究員Deborah Brown撰文指出,旨在打擊網路犯罪的國際合作,通常包含讓執法部門更容易取得資料存取權限的措施,以及為進行刑事調查而加速開放資料跨境存取權限的作為,過去《布達佩斯公約》(Budapest Convention)便因缺乏強力隱私保護及未對執法所需的資料蒐集設下限制而飽受批評。

該項提案在2019年被專家委員會列入議程後,國際組織「進步通訊協會」(Association for Progressive Communications,APC)在同年11月曾發布一封致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的公開信,認為這項提案將存取及使用安全數位通訊的手段定罪,而這些手段對公民社會、人權捍衛者、記者、以及仰賴穩定與安全網路的公私機構相當重要,力促代表團投下反對票。然而,該提案已在今年11月18日通過。

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因為其在網路空間中的作為而飽受指控,一旦新條約授予國家更多監管權力,將有可能損害網路的核心價值。

不容否認,國際合作對於打擊網路犯罪具有重大影響,對此,可參考牛津大學推薦的監管方法,並納入聯合國的討論當中。此外,我們也可以參考「人權觀察」的建議,增加監督專家委員會制定條約的機會。此項新條約將對網路人權發揮重要作用,因此,各界利害關係人的相關意見至關重要。

相關連結:

Luiz Eduardo Martelli da Silva (2021). We Must Keep Track of How Countries Will Confront Cybercrime in a New UN Convention. Circle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11209-we-must-keep-track-of-how-countries-will-confront-cybercrime-in-a-new-un-convention (Dec. 16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