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議題嚴峻,6年來已有70個國家限制使用社群媒體

斷網及限制公民連上社群媒體已是許多威權國家的常態,且已成為全球性的議題,但目前仍未獲得足夠關注,根據網路安全公司Surfshark的研究,今(2021)年截至目前,全球共發生18次基於政治因素所進行的斷網。

Surfshark的研究始於2015年,網路觀察機構NetBlocks及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也協助蒐集研究資料。在2021年記錄的18次斷網事件中,共有10次來自非洲國家,此外,自研究開始以來,在54個非洲國家當中,就有32國曾禁止使用社群媒體或網路。

布吉納法索是自研究開始以來所記錄的第 70 個限制社群媒體使用的國家,起因為國內發生一起可能激化國際衝突的事件,抗議者在今年11月20日遭法國軍隊槍擊,政府為防止事件發酵而選擇中斷行動網路。儘管在此次事件中並未中斷固網,但因該國約有一半公民使用行動網路,且每1萬名公民當中,僅有7位使用固網,中斷行動網路迫使當地公民無法了解國內事件。

若政府面臨可能損害國家聲譽的問題或擔憂,將更頻繁打擊線上言論自由,政府斷網之目的是平息異議聲浪,但這麼做卻會導致人們無法自由溝通與互動。Surfshark指出,多數非洲網路審查及限制社群媒體都與動亂、抗議、選舉及其他政治事件有關,但斷網須被終止。

相關連結:

Chris Stokel Walker(2021). 70 countries have restricted social media in the last six years. cybernews. 

檢自:

https://cybernews.com/privacy/70-countries-have-restricted-social-media-in-the-last-six-years/ (Dec. 9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