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發布首份「版權透明度報告」

​​YouTube團隊在2021年12月6日發布了「版權透明度報告」(Copyright Transparency Report),說明YouTube 的版權執法情況。

在過去幾年內,YouTube致力於構建一套版權管理工具,讓權利人可以控制他們在 YouTube 上受版權保護的素材,這些工具不僅有助於創作者發揮創造力,也為他們提供了管理其網路內容所需的工具及資源。

YouTube 的版權管理工具主要包括以下3種:

  1. 版權下架網路表單(webform):可供平臺上的所有人使用,通常由擁有有限版權且很少提出刪除請求的權利人使用。
  2. 版權管理工具(Copyright Match Tool):可支援超過200萬個頻道,權利人可能會發現被轉貼的內容,並需要頻繁提交刪除請求。
  3. Content ID系統:可支援最複雜的版權管理環境中的權利人,例如:電影製片公司及唱片公司,他們較常發生握有版權的內容遭到侵權的情況。

2021 年上半年,透過Content ID提出的索賠超過7.22億次,占YouTube平臺所有版權爭議行為的99%以上,同期間,使用版權管理工具提出的刪除請求則是超過 160 萬次,占比為0.23%。

YouTube亦會統計創作者對他們認為屬於錯誤的刪除請求,以及對於Content ID聲明提出申訴的頻率。依據報告內容,只有0.5%的Content ID聲明存在爭議,且其中的60%最終都是以有利於上傳者的方式解決。

本次發布的「版權透明度報告」主要著重於2021年上半年的數據,YouTube預計未來每半年發布一次報告。

關連結:

The YouTube Team (2021). Access for all, a balanced ecosystem, and powerful tools. YouTube Official Blog.

檢自:

https://blog.youtube/news-and-events/access-all-balanced-ecosystem-and-powerful-tools/ (Dec. 16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