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達到全球普及上網?

2021年11月初舉行的IETF 112會議當中,有一場GAIA(Global Access to the Internet for All)工作小組的會議,討論如何能夠讓更多人上網,特別是農村地區的人們,即使是已開發國家亦會面臨相同的挑戰。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2021年的統計資料,儘管2020年到2021年因為疫情影響,促使上網人口激增,但全球目前仍有29億人(約世界人口的37%)無法使用網路,其中甚至96%居住在開發中國家。就算是49億所謂的「可上網」人口當中,也有數億人很少有機會利用共享設備上網,或是上網速度相當有限,這當中最大的障礙來自於網路接取的成本。

電信公司支付高價的拍賣金額以獲取行動寬頻頻譜,也因此必須從用戶端收取相對應的費用,進而影響了網路的可負擔性。該場會議的與談人Steve Song提到,為了提升網路的近用,必須進行相關監管,允許小型與利基市場的營運商提供網路接取。

以非洲或一些低度開發國家為例,解決的方法是在社區中提供Wi-Fi,這比透過行動設備接取的費用較低,運用電視空白頻段(Television White Space spectrum,TVWS)的情況在非洲也越來越普遍,不過因為這比使用Wi-Fi複雜,價格也就相對昂貴。

墨西哥、美國、英國及紐西蘭等國家則是透過共享或閒置的國際行動電信(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IMT)頻譜,提供可負擔的網路接取。

英國的電信監管機構Ofcom頒發兩種不同類型的許可證,分別是共享接取許可證及本地接取許可證。在共享接取方面,Ofcom提供支援行動技術的四個頻段接取權,而本地接取則是讓用戶在行動網路營運商(Mobile Network Operators,MNOs)未使用其頻譜的地方,能夠接取已授權給MNO的頻譜。目前加拿大也開始遵循英國的做法。

紐西蘭則是長期營運一個託管頻譜園區(Managed Spectrum Park,MSP),因此,並非發放2.5 GHz頻譜的許可證予單一營運商,而是以最低的成本為當地許可證提供40Mhz的頻譜且可共用,同時允許小型營運商透過LTE(Long Term Evolution)甚至5G提供服務,且覆蓋範圍大於Wi-Fi。

相關連結:

CENTR (2021). IETF 112: How do we get the remaining 2.9 billion people online? CENTR Blog.

檢自:

https://www.centr.org/news/blog/ietf112-gaia (Dec. 9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