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提出授權政府直接制裁網路攻擊者的法案

澳洲提出一項授權政府直接制裁網路攻擊者的法案,若經參眾兩院通過,將成為正式法律。根據法案內容,未來政府可直接制裁違法的個人或實體,禁止其造訪澳洲或在澳洲進行任何投資。法案部分內容參考美國國會於2012年通過的《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Sergei Magnitsky是一名指控俄國官員逃漏稅的吹哨者,其在2008年遭俄國當局逮捕,並在拘禁期間死亡,法案目的在於制裁與Magnitsky之死有關的俄國官員。

除針對網路攻擊者外,法案制裁對象還包括侵犯人權者、貪腐官員以及對國際和平、安全及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構成威脅者。澳洲國際司法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Justice,ACIJ)大力讚賞該法案,並聲稱其將強化澳洲致力於維護人權的全球承諾。ACIJ執行長Rawan Arraf表示,針對性制裁應成為保護人們抵禦世界各地違反人權行徑的工具,並由衷希望澳洲政府能持續、平等且非雙重標準的方式使用制裁權力。

目前,澳洲的制裁制度只允許發布遵守聯合國強制執行的國際義務,或是針對具體國家的制裁措施,若法案順利通過,將於3年後由聯合議會委員會(Joint Parliamentary Committee)進行審查。

相關連結:

Campbell Kwan(2021). Australia set to gain ability to sanction cyber attackers under ‘Magnitsky-style’ law. ZD Net.

檢自:

https://www.zdnet.com/article/australia-set-to-gain-ability-to-sanction-cyber-attackers-under-magnitsky-style-law/ (Dec. 9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