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成員國通過全球首個AI倫理協議

許多政府的決策都需要仰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並提供個別化的建議,例如: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問題。然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對此提出警告,其表示,AI技術正在帶來挑戰,因此,UNESCO 的193個成員國於2021年11月25日通過了首個關於AI倫理的全球協議

UNESCO 在2020年3月成立了專家小組,以制定AI倫理的建議草案,目的是為AI技術提供一個負責任的方向。UNESCO在一份聲明中提到,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性別與種族偏見,對隱私、尊嚴與機構的重大威脅,大規模監視的危險,以及在執法過程中使用越來越多不可靠的AI技術等,但直至今日,還沒有普遍的標準來為這些問題提供答案。有鑑於此,UNESCO透過這份協議指導建設必要的法律基礎設施,以確保AI技術的道德發展。

該協議並未對積極使用AI的企業(特別是美國的科技巨頭)施加任何限制,儘管如此,艾倫圖靈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所(Alan Turing 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AI)的研究員David Leslie認為,這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他相信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及歐盟等其他國際機構將很快效仿UNESCO的模式。

不過,俄國、中國及伊朗這些經常被指責阻撓人權的國家亦參與簽署此項協議,UNESCO承認這是一個沒有制裁可能性的「誘因機制」(incentive mechanism)。美國雖然不是UNESCO的成員國,但該國正致力於AI的立法,腳步領先歐洲。

相關連結:

Julie Gaubert (2021). UNESCO member countries adopt the first global agreement on the ethics of AI. euronews.next.

檢自:

https://www.euronews.com/next/2021/11/26/unesco-member-countries-adopt-first-global-agreement-on-the-ethics-of-artificial-intellige (Dec. 2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