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警示註冊人注意域名相容性

網域名稱最重要的優勢之一,就是地球上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查詢。

然而,最近有些ICANN認證的受理註冊機構,開始銷售未利用DNS解析的域名。對一般人來說,這些域名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但若仔細閱讀網站中的免責聲明或標註,會發現上面寫著類似「這些域名目前仍無法與傳統DNS相容」的警語。

ICANN首席技術家Alain Durand指出,警語中「目前仍」的措辭可能有誤導效果。與DNS不相容的域名,需要特別的管道才能連接上DNS,對一般使用者而言,除非在連網裝置中安裝特別軟體,否則無法使用此域名,只會看到無法連線的錯誤訊息。其他人若想造訪這個域名,則是必須安裝特定的瀏覽器,或在瀏覽器中安裝特定的外掛程式;或調整裝置設定以使用特定的DNS解析器,連接到架構於handshake區塊鏈上的域名。

自外於DNS的域名解析系統一直都存在,如:昇陽微系統的網路資訊服務(Sun Microsystem Network Information Service,NIS)、數位物件架構(Digital Object Architecture,DOA),或是以太幣域名服務(Ethereum Name Service,ENS),都是市面上可看到的解析服務,但使用率不高。

如前所述,目前有些ICANN認證的受理註冊機構,也開始販售如NIS、DOA等域名,當這些域名與傳統DNS域名放在一起販售,消費者若不求甚解,很容易搞錯。小篇幅的警語或免責聲明,也很難讓消費者完整了解此類域名的風險。

Alain Durand建議,消費者應提高警覺,在購買註冊域名前,記得詢問註冊的域名能否在傳統DNS中解析。

相關連結:

Alain Durand (2021). Buyer Beware: Not All Names Are Created Equal.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buyer-beware-not-all-names-are-created-equal-24-11-2021-en (Dec. 2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