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將有高速網路可用

每年10月至隔年2月,共有超過1,000名科學家前往位於南極洲、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營運的麥克默多站(McMurdo Station)進行研究,研究範圍涵蓋氣候到海洋科學。

麥克默多站為南極的研究發揮核心作用,但其缺乏大多數科學實驗室的基本配備——高速網路,因此,今(2021)年NSF正計畫為南極洲建造一條連往紐西蘭或澳洲的光纖電纜,完成之後,南極洲的研究及日常生活將被改變。

目前在南極洲工作的科學家主要依靠低頻寬衛星與外界通訊,NSF技術開發經理Patrick Smith表示,麥克默多站每人平均可用的頻寬甚至比典型的美國農村家庭更少,科學家通常須將資料儲存於硬碟內以便攜帶,而非輸出資料讓同僚進行即時分析,造成研究進度緩慢的窘況。

今年6月,NSF贊助一個為期三天的研討會,與會者討論光纖電纜將如何改變南極洲的情況,包括它將如何影響研究、教育及麥克默多站科學家的福利。今年10月,研討會主辦人發布一份報告,介紹關於未來南極電纜的關鍵節點及潛在路線,以及如何利用電纜在南極洲蒐集更多科學資料的方法。與會者表示,光纖電纜將有助於研究人員直播日常工作、天氣預報將可獲得改善、可即時分析衛星影像、促進網路安全,未來亦可擴大科學家的研究範疇。

此外,光纖電纜可蒐集震測資料(seismic data),或在電纜中增設感應器以持續觀察南極海的氣溫及氣壓,進而了解氣候變遷速度。明尼蘇達大學冰川學者Peter Neff指出,目前針對南極海的觀測很少,隨著溫度上升,此種持續而即時的觀測可增進科學家對氣候變遷的理解。

除擴大研究機會外,高速網路將使科學家更容易與家人、境外同事及大眾取得聯繫。南極電影製片人Ariel Waldman表示,透過高速網路,大眾可身歷其境看見南極洲科學家的工作日常,使研究者與南極境外的人們進行即時互動,並對科學傳播產生重大影響。然而,儘管高速網路將帶來諸多好處,也可能影響南極科學站的既有文化。Neff解釋,由於長期與世隔絕,南極科學研究站逐漸形成緊密連結的社群,完全連網可能會改變未來科學家之間的互動情形,以及其對實地研究的關注程度。

相關連結:

Jasmine Hicks(2021). High-speed internet could be coming to Antarctica. The Verge.

檢自:

https://www.theverge.com/2021/11/23/22765471/antarctica-internet-mcmurdo-station-research (Dec. 2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