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議在網站中使用網路地圖的5大理由

便捷好用的網路地圖已逐漸成為人們的日常工具,但在網站中使用網路地圖可能會加劇既有的地緣政治爭議,例如:中國的領土爭議涉及臺灣、日本、越南、印尼等國家;即便是素來友好的美國與加拿大,也存在邊境領土爭議。

Byte Level Research的創辦人John Yunker,提出了以下5個不建議在網站中使用網路地圖的理由:

  • 地圖並非一成不變:國家邊境與領土可能有所變動,當產生變化時,既有地圖未必適用。
  • 地圖可能淪為形象及文化衝突點:不同地區的人們對同樣的地景或地標有不同看法,地圖標記有可能讓某地區的人民感覺受到輕視,進而引發反感。
  • 地圖無法正確呈現真實世界:將立體的地球儀轉化為平面地圖的過程中,存在比例失真的物理限制,導致地圖顯示的部分區域可能會太小或太大。
  • 地圖占據網站篇幅:地圖與網站上的其他視覺素材相同,除了「看起來還不錯」之外,需要有更好的理由支持其置入網站當中。
  • 地圖可能含有認知偏誤:舉例來說,俄國究竟屬於歐洲或亞洲,每個人的認知不盡相同,換言之,地圖中的認知偏誤是不可避免的,在使用地圖之前若能先了解此點,便可將風險降到最低。

Yunker建議,如果非得在網站中使用網路地圖,應選擇Google或Microsoft等知名企業推出的地圖,但這並不代表上述爭議就能消弭,使用者仍須承擔地緣政治風險。

相關連結:

John Yunker (2021). Five Reasons to Avoid Using Maps on Websites.Circle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11116-five-reasons-to-avoid-using-maps-on-website (Nov. 25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