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臉部識別公司Clearview AI違反澳洲隱私法

澳洲資訊專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Australian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OAIC)與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合作針對美國臉部識別公司Clearview AI展開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擁有超過100億張臉部照片資料庫的Clearview AI違反澳洲隱私法(Australian Privacy Act),OAIC已下令該企業停止蒐集在澳洲境內拍攝的照片,並將資料庫中的澳洲公民照片全數移除。

Clearview AI的系統允許用戶上傳臉部照片並與資料庫照片進行比對,比對後,該系統將提供相符照片的網路連結,主要為執法單位所用,例如警政及執法單位可透過此機制核對嫌犯照片。但根據調查引述一份近期的專利申請資料,顯示Clearview AI亦有可能被應用於其他用途。

儘管Clearview AI堅稱僅從公開網路資源中蒐集照片,但調查人員顯然對此說法感到不滿。澳洲資訊專員Angelene Falk指出,祕密蒐集此類敏感資訊既構成不合理的侵犯也有失公平,並將為資料庫中所包含的孩童及犯罪受害者等弱勢團體帶來巨大的傷害風險。OAIC指出該企業違反隱私法的具體行徑包括:未經當事人同意蒐集敏感資料、以不正當手段蒐集個資、在未通知當事人的情況下蒐集個資、未確保其所揭露個資準確無誤。

Clearview AI的代表律師Mark Love表示將全力配合澳洲當局的調查,並指控專員未正確理解Clearview AI如何執行業務,因此打算提出上訴。Love進一步說明,專員不但未理解Clearview AI的運作方式,也缺乏管轄權,他指出Clearview AI並未違反任何法律亦無干涉澳洲人民的隱私,該企業並不在澳洲開展業務也無任何澳洲用戶,OAIC接受此說法。

此份調查報告中亦提到,目前許多網站條款均已明訂禁止這類攫取資料之作為,部分社群媒體企業亦已針對涉嫌從其網站上抓取內容者發送警告信(Cease and Desist Letter)。

相關連結:

BBC News, Database firm Clearview AI told to remove photos taken in Australia. 

檢自: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59149236  (Nov. 11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