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平臺監管之挑戰

包括歐盟、英國、加拿大及澳洲在內的各國政府,均開始針對網路平臺設計新的監管框架,此將對企業乃至公民社會構成重大影響。對民主政府而言,監管兩難在於維護網路安全與保護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相關監管框架須於其中求取平衡。

政府在監管層面所面臨的三大挑戰包括:

  1. 網路內容數量龐雜,若要做到逐項審查幾乎不可能,因此政府須訂定私營部門的監管義務。然而,規範越嚴格,過度移除內容的風險就越高;相對的,規範越寬鬆,非法或有害內容散播的風險也就越大。
  2. 須具體定義「非法內容」(illegal content)的構成要件,過於廣泛的定義將留下大量灰色地帶,且將移除內容的裁量權推給企業,除增加過度審查的風險,亦會對言論自由產生潛在影響。
  3. 監管機構須在不阻礙創新或進入市場的情況下,為網路平臺訂定最低限度的新義務。

政策制定者採取的監管方法可分為以下兩類:

  1. 針對特定內容監管:即時移除特定類型的網路有害內容,例如:《歐盟恐怖主義內容網路規範》(EU Terrorist Content Online Regulation)、德國《網路執行法》(Network Enforcement Act,NetzDG),以及歐盟的《數位單一市場著作權指令》(Directive on Copyright in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皆屬此類。
  2. 系統性監管:提供一個針對有害內容的法律框架,中介服務供應商(Intermediary Service Providers,ISPs)須證明其符合框架要求。

對ISP而言,在保持客戶信任的同時,亦要滿足複雜、甚至相互矛盾的跨司法管轄區需求,將為企業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同時不可避免增加成本;根據歐盟委員會的估計,大型企業的年度成本可能高達數千萬歐元。除此之外,有效的風險管理還需要均衡的企業組織及風險管理文化,在這樣的文化之下,所有人都了解監管風險,員工也才有權做出負責任的決策。

相關連結:

Francois Candelon, Theos Evgeniou, Louis-Victor de Franssu (2021). How online platforms must respond to a new era of internet governance. World Economic Forum.

檢自: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10/how-online-platforms-must-respond-internet-governance/  (Nov. 5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