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P可提高當地的網路服務品質

「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近期發布的一項研究指出,區域網際網路交換中心(internet exchange point,IXP )對於存取區域內容及提升亞太地區網路使用者體驗發揮重要功能。該研究蒐集並分析來自澳洲、孟加拉、斐濟、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等亞太地區國家的資料,以量測區域IXP對於網路內容託管及傳遞的影響。

根據研究結果,連接到區域IXP的國碼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ccTLD)可以減少連線延遲的情況,這也代表使用者可擁有更好的連網品質,因為區域IXP能為區域內容生產者與消費者提供直接的網路連結。

除此之外,連接到區域IXP也能帶給網路使用者更佳的體驗,例如印尼、日本及馬來西亞,皆有超過80%的ccTLD為在地託管,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縮短網路延遲時間、提升連網品質,同時降低連線成本,有助於使用者更輕鬆存取資料。

研究中的另一項重要發現為,境外託管或是透過轉接服務,均會增加網路延遲並降低服務品質,以孟加拉為例,與在地託管的網站相比,境外託管並透過轉接服務的網站,使用者等待載入網站的時間至少增加7.05至131.29 毫秒。

儘管IXP可降低網路使用者與內容供應商之間的流量路由延遲,但該報告也提醒,IXP僅是整個網路生態系統當中的一部分,而這個生態系統是由區域與國際的營運商共同組成,再連接到區域IXP,活躍的技術社群對於透過ccTLD為區域內容提供最佳服務相當重要。

如欲閱讀ISOC完整研究報告,可點此連結

相關連結:

Israel Nyoh (2021). Internet Society Study: IXPs Can Improve Quality of Service for Local Users. Internet Society.

檢自: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1/10/internet-society-study-ixps-can-improve-quality-of-service-for-local-users/  (Oct. 29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