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斷線事件帶來的啟示

Facebook於2021年10月4日發生長達6小時的大規模斷線,此次斷線茲事體大,許多長期仰賴Facebook或該企業旗下另一項社群服務Instagram與粉絲建立聯繫、發布廣告及販售產品的小型企業主與內容創作者,皆蒙受高額損失,因而開始思考轉向使用其他服務。

事發後,共有10位使用Facebook、Instagram或WhatsApp,或同時使用三者的網路創作者及小型企業主接受外媒CNBC採訪,他們各自估算因為這次斷線導致無法銷售、點擊連結、發布推廣貼文及發布產品資訊而蒙受的損失,金額約為數百至5,000美元以上,從中可見Facebook對於網路經濟的影響有多大。對仰賴Facebook拓展事業或宣傳產品的人而言,即使是微小的服務中斷也意味著損失。

這次的事件也讓多數受訪者意識到多角化經營的必要性,長期以來,Instagram是他們的首選平臺,透過Instagram直接傳訊及分享故事,就能輕易與客戶建立連結,而且Instagram平臺上的追蹤者往往就是忠實客戶。受訪者表示,他們將轉向建立網站並讓使用的平臺多樣化,部分受訪者會使用Twitter、TikTok或電子郵件提升銷售量,並在Facebook斷線期間聯繫客戶。

受訪者之一的John Eringman是一位金融內容創作者,他在Instagram 擁有超過5萬名粉絲,在TikTok也有120萬名粉絲,此次斷線導致他無法透過Instagram 銷售圖書及進行一對一的輔導課程,損失金額約為數百美元。Eringman表示,社群媒體是有生命週期的,你必須確保你的觀眾屬於你,而不是屬於Facebook或Instagram。

相關連結:

Samantha Subin (2021). Facebook’s outage has people rethinking how they make money online. CNBC.

檢自:

https://www.cnbc.com/2021/10/09/facebook-instagram-outage-hurt-creators-small-businesses.html  (Oct. 22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