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C擔憂歐盟NIS 2可能造成網路分裂並破壞網路安全

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ISOC)發布「歐盟執委會NIS 2修正提案對網路的影響」報告(Internet Impact Brief: Impact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s NIS 2 Proposal on the Internet),表達其對於該修正案的擔憂,並指出歐盟的這個先例,將開啟網路分裂的大門,以一系列支離破碎的內部網路,取代全球運作五十多年的單一網路,同時破壞網路安全。

ISOC在報告中強調NIS 2將如何破壞網路的關鍵品質,透過監管網路架構的供應商,很可能將現有的社群主導倡議模式轉為採取強硬的由上而下治理模式,扼殺供應商歷經考驗的創新有效性,以及對於網路安全挑戰的適應力。

網路架構供應商多為全球營運,然而NIS 2可能會導致不合規的供應商無法進入歐洲市場,部分供應商也可能為了躲避監管及罰款,停止在歐洲提供服務。如此一來,歐洲人民將被剝奪與全球共享網路資源及協作的權利,隨著市場整合及營運成本增加,仍可在供應鏈中獲利的外國競爭對手將享有優勢,進而損害歐洲市場的創新。

歐洲國家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委員會(CENTR)表示,NIS 2將破壞歐盟保護網路使用者個人資料的努力,且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對技術營運商施加不成比例的負擔可以提高網路基礎架構的安全、穩定與靈活性。奧地利的網路服務供應商協會ISPA從產業的角度指出,NIS 2草案中由上而下的網路安全規範不僅無法提高網路安全,還有可能危及運作良好的內部安全程序,亦有可能將小型企業趕出市場。

ISOC鼓勵各界踴躍分享這份報告,透過各界的發聲,幫助歐盟執委會瞭解由上而下監管網路架構的危害,使歐洲的網路使用者與企業得以繼續享受完整的網路及其帶來的好處。

相關連結:

Callum Voge (2021). European Union’s Network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Directive Threatens Internet Fragmentation and Creates Security Risks. Internet Society.

檢自: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1/10/european-unions-network-and-information-security-directive-threatens-internet-fragmentation-and-creates-security-risks/  (Oct. 22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