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 ccTLD 背後都存在真實的國家與人民

大多數荷蘭的網路使用者對於stuk.tv(電視節目)與tikkie.me(網路銀行)這兩個網站並不陌生,但他們通常只會在意網站能否正常使用,很少有人會去注意到這些網站與許多其他網站使用的頂級域名(top-level-domain,TLD,如上述.tv與.me)所代表的意義。

.tv是太平洋上的島國吐瓦魯(Tuvalu)的ccTLD,吐瓦魯在2000年以5千萬美元的價格將其ccTLD管理權委託Verisign(維運.com等網域名稱的企業)營運,從此.tv域名在全球皆可註冊使用,不再僅代表吐瓦魯。這並非ccTLD的單一案例,大多數註冊.nu(紐埃)、.tk(托克勞)及.me(蒙特內哥羅)域名的使用者,也與其對應的國家不那麼的直接關連。

但各位是否想過,如果該國家決定收回ccTLD時該怎麼辦?例如紐埃人民已開始尋求收回.nu域名;又例如南斯拉夫過去曾擁有.yu域名,但隨著國家因內戰而解體,.yu域名已在2010年被撤銷。因此,一旦吐瓦魯因為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而從地圖上消失,其對應的ccTLD—.tv也將隨之消失,這是一種可以被討論的可能情況。

根據ICANN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ccNSO)在2021年9月28日提交ICANN董事會的ccTLD退場機制政策建議文件,ccNSO表示:如果國家或地區的ISO代碼遭到刪除,無論原因為何,ccTLD皆應隨之退場。顯然如果吐瓦魯在全球暖化發生的情況下而消失了,就可能涉及了是否會從ISO-3166代碼清單中刪除,而使.tv退場?

.tv的案例足以證明了解您註冊的域名所涉及國家或地區的重要性。由於域名產業多只著重在網站營運商,很少有人會去關心某個島國及其島上居民可能面臨的命運,但我們必須記住:在每個包含ccTLD的網站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國家,以及一群真實的人民。

相關連結:

Michiel Henneke (2021). Long-term future of .tv domain uncertain. SIDN.

檢自:

https://www.sidn.nl/en/news-and-blogs/long-term-future-of-tv-domain-uncertain  (Oct. 29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