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盟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TC)召開首次會議

美國總統、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以及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主席,於今(2021)年6月在美國—歐盟高峰會中,共同發起「美國—歐盟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rade and tech Council,TTC),首屆會議已於今年9月29日在美國匹茲堡召開,會中討論議題包括資通訊科技安全及競爭力與濫用科技對於安全與人權所造成的威脅,雙方並在會後發布聯合聲明

美國與歐盟於會議中決定在未來數月內就一系列廣泛的關鍵經濟及科技議題進行密切協調,並於下一次會議前取得具體成果。根據聯合聲明,未來雙方合作項目包括半導體供應鏈、AI人工智慧,以及資料治理。美國與歐盟將開發及實施具有創新性、可信賴、尊重普世人權價值與共享民主價值的AI系統,探索強化隱私保護的AI技術合作,並展開一項審查AI技術對未來勞動力影響的經濟研究。

TTC成立目的在於確保敏感技術不會遭到濫用,同時防止網路攻擊,委員會亦成立了10個工作組,以解決各項技術及貿易問題。10個工作組各自專注的重點分別為:1.技術標準;2.氣候與乾淨技術(Clean Tech);3.安全供應鏈;4.資通訊技術及服務(ICTS)安全性與競爭力;5.資料治理與技術平臺;6.濫用技術威脅安全與人權;7.出口管制;8.投資篩選;9.促進中小企業(SME)獲取與使用數位工具;10.全球貿易挑戰。

在首次會議召開前,歐盟首席貿易代表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技術之爭將成為地緣政治的新戰場,因此須密切關注技術出口及相關投資者與投資標的,目標是對敏感的軍民兩用技術採取統一的出口管制方法。美國與歐盟發布的聯合聲明亦指出,TTC將尋求解決技術濫用問題,並保護社會免於資訊操控及干擾。

雖然中國不在本次議程討論範圍內,但其中一個工作組將致力於解決扭曲貿易的非市場經濟政策及做法所帶來的挑戰,委員會列舉的案例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由國家資助竊取智慧財產權、扭曲市場的產業補貼,以及對外國企業的歧視性待遇。

相關連結:

Lindasy Clark (2021). EU and US seek ‘common principles’ for data governance and AI. The Register. 

檢自: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09/30/eu_and_usa_ai_data_share/  (Oct. 8 , 2021)

Campbell Kwan (2021). US and EU to cooperate on tech standards, supply chain security and tech development. ZD Net.

檢自:

https://www.zdnet.com/article/us-and-eu-to-cooperate-on-tech-standards-supply-chain-security-and-tackling-non-market-practices/ (Oct. 8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