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未成年用戶無法理解網站的隱私權政策

英國的《兒童線上隱私法》(Children’s Code,原稱「適齡線上服務設計規則」,Age Appropriate Design Code)在2021年9月2日正式生效,其強制要求提供服務予未成年使用者之大型科技公司,應制定最佳實作規範及原則,以保護年輕使用族群。

根據行銷顧問公司Pilot Fish Media利用Flesch可讀性公式,針對全球80個最受歡迎網站的隱私權政策進行分析之結果,只有八分之一的網站隱私權政策對於18歲以下的使用者而言具可讀性,這使得年輕使用族群幾乎是被迫接受網站的政策。

Flesch的評分方法是依據固定的公式為本文(text)測量分數,評分較低表示本文內容較為複雜,評分較高則表示對於低年齡層的讀者可讀性較高。測量結果得分最高的網站是BBC,Flesch得分為71分,表示可供12歲以上的兒童閱讀及理解其隱私權政策。ESPN的得分為30分,代表18歲以上的使用者才能理解;CNN、Netflix、eBay及Fox News等網站的分數都落在30幾分,表示至少必須為中學畢業生才能理解。

Pilot Fish Media表示,我們都會在未閱讀條款的情況下點擊「接受」按鈕,然而,當對象是我們愛用的網站或社交平臺時,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同意了哪些隱私權政策嗎?

之所以產生這樣的情況,除了歸因於使用者的閱讀能力不足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隱私權政策字數過多。以Pilot Fish Media此次所分析的80個網站為例,隱私權政策平均字數為5,130字,其中最冗長的是Indeed(求職網站),字數高達15,420字,這表示使用者必須花上一個多小時,閱讀完629句話,才能完全理解其內容。

相關連結:

Chris Stokel-Walker (2021). Privacy policies are incomprehensible to most underage users. CyberNews.

檢自:

https://cybernews.com/privacy/privacy-policies-are-incomprehensible-to-most-underage-users/  (Oct. 1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