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政府因HB 20新法案遭到起訴

由產業協會、電子商務企業及網路消費者組成的聯盟NetChoice,與電腦暨通訊產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CCIA)共同對德州政府提出訴訟,以阻止HB 20法案的實施,該法禁止大型科技媒體企業阻檔用戶或依使用者觀點移除不當內容,訴訟認為HB 20法案違憲,且可能助長不當言論及錯誤資訊傳播。

HB 20法案之立法目的,是讓Facebook與Twitter等企業對於調節保守派使用者之帳戶持謹慎態度,德州議員將其定位為一項反審查條款。但NetChoice與CCIA指出,HB 20法案違反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賦與平臺選擇保留何種內容的自由。

訴訟聲稱,HB 20法案強加過去不被允許的內容及觀點類別,以迫使少數平臺發布違反平臺政策的言論,至少YouTube與Facebook等平臺就會被要求違憲的傳遞如親納粹言論、恐怖主義宣傳、外國政府發布的惡意不實訊息與醫療錯誤資訊等有害內容。訴訟亦反對HB 20法案的透明度條款,該條款要求企業詳細記錄如何對潛在的數十億條內容行使編輯自由裁量權,這已違反網路服務的言論自由權,且法案當中亦包含許多定義含糊不清的用詞。

HB20法案也可能牴觸位階高於州法的聯邦法案《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該法明訂網路服務不能被視為第三方內容的發行者或發言人,一般而言,不能因網路服務提供者刪除不當內容而進行起訴。

CCIA主席Matt Schruers表示,未來也可能針對該法案中禁止對電子郵件服務審查的部分規則提起訴訟,畢竟沒有人會想要收到更多垃圾郵件。

相關連結:

Adi Robertson (2021). Texas sued over terrible social media law. The Verge. 

檢自:

https://www.theverge.com/2021/9/22/22688331/texas-hb-20-first-amendment-lawsuit-social-media-censorship  (Oct. 1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