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防護強、連網超快捷,IPv6全面關鍵應用時代正到來

臺灣網路數位轉型發展 5G、IoT鏈結行動寬頻趨勢崛起

今天,超高速的5G已經實現落地應用,而網路駭侵、中毒事件仍在發生,同時,COVID-19疫情嚴峻,大眾使用IoT物聯網遠距工作、上課、開會、消費成為日常,無不促使最新版本IPv6連網發揮快捷、防毒的關鍵「門神」角色,「IPv6全面應用的時代將比想像中更快到來,只有跟上革新腳步才不會被淘汰出局!」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執行長黃勝雄說,相較於功能多元化的智慧手機,一般手機已經淪為「上一世代的舊記憶」,例如智慧手機一機在手就能做到追劇、聽歌、看直播等等影音串流功能,連帶地推進了行動寬頻替代固網寬頻的現象,消費者退租有線電視按月付費的機上盒,掀起「剪線潮」,因此傳統固網業者也必須思考儘快升級基礎設施由IPv4進化為IPv6,以免錯失轉型良機。

行動寬頻替代固網 業界須提升IPv6

今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後,疫情對台灣IPv6的網路普及率可說是「短空長多」,黃勝雄根據統計指出,台灣原本已超過普及率50%、全球排名第五,隨著不少人改為居家使用固網線上工作、上課,而下降到43.4%、排名退至第十。

黃勝雄指出,出現這個「倒退」現象是因為居家工作的環境,多數人沒有使用IPv6,所以較不利網路數位的轉型發展,阻擋了原本樂觀的上升曲線,疫情下台灣的使用環境改變,民眾所依賴業者的光纖網路,Cable 網路等更新IPv6速度上較慢,不符合全球的正面發展趨勢,致使疫情間IPv6普及率下滑。

雖然如此,使用者也日漸體會到家用環境中,光纖網路、固網傳輸速度及更新速度「雙慢」的缺點,不如手機更新快速即時且可支援使用IPv6,因而當消費者覺醒,自行把影音內容與綁定線路脫鉤,就逐波顯現固網的「剪線潮」,轉而投向5G手機行動的寬頻藍海,自由地隨訂隨付甚至免費內容觀賞,促使電信公司、電視頻道商等等固網業者也應相應提升基礎設備與強化服務,才有生機。

尤其,現今全球幾近50億人口使用Internet網際網路,全球連線的使用設備達280兆元,使用的設備中逾半數、160兆都屬IoT物聯網,順應市場導向,業界及早因應網路發展趨勢如5G行動通訊技術、8K影像超高畫質解析度、行動裝置等等新的技術、應用、服務,才能搭上時代前進的列車,不致流失事業版圖與既有顧客,從這角度來看,再考量到衛星上網服務力拚覆蓋全球,IPv6不僅繼續擴大市占率且後續動能強,值得樂觀期待,尤其5G時代已不需要「有線」傳輸線路,而6G也將迅速來臨,在固網業者意識到愈來愈多消費者剪線退回機上盒甚至退掉居家與辦公室的電話門號,轉而一部智慧手機辦定所有事,當體現問題後,這也正是TWNIC積極輔導業者落實執行的策略,邁向最新版本的IPv6!

數位生活新常態成型 IPv6應用場域寬廣

黃勝雄表示,過去,實體線路擔任公司電腦和家用電腦上網的守門員,如今已式微,即將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IPv6「秒連網」,從政府到學校、企業、現代化家庭甚至偏鄉都升級到了IPv6,唯有洞悉關鍵的翻轉力量,才不致受到疫情影響,在擁有數位優勢方能立於不敗之地的社會裡,順利迎接疫情下數位生活的新常態。

「我們還需關注兩個趨向:網路視訊應用AR與VR,強化「人文」畫面感,甚至引進DJ與音樂提高與會者的專注度與柔化氣氛,使其線上會議、工作更加速萬物連網,再者,大數據也擴展到直播電商領域,服務更在地化,回歸到以人為主體,有助擴增新客源。」黃勝雄認為,這都使得IPv6的應用場域無限寬廣。

「IPv6在防範病毒勒索、釣魚詐欺、個資外洩等資安問題方面,比起IPv4能做到高強度的身分認證功能,抑止駭客掃瞄到IPv4弱點而發起病毒攻擊,進一步做好資安防護。」黃勝雄強調,站在TWNIC推動數位轉型的立場,展望部署國際通用的IPv6,解方是大幅提高台灣競爭力,仍將持續建構防衛的相關法規、措施與技術等工具發展,搭配消費者採用難的、強度高的網路密碼,壓制攻擊行為的「魔高一丈」。

「衛星普及化,我們的天空已經不一樣了。」黃勝雄強調,面對日新月異的數位態勢演進,而疫情流感化已形成新常態,台灣布局IPv6強化資安防護力,必將保有駕馭趨勢浪潮的能力。

相關連結:

數位時代:資安防護強、連網超快捷,IPv6全面關鍵應用時代正到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