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域名的缺點與如何解決

去中心化域名(Decentralized Domain Names)具備了中心化域名系統的功能,同時可避免後者中心化架構衍生的單點故障風險及中央監管。然而,現實和理想之間是有差距的,尤其現行域名系統長期得利於網路效應*,因此有必要以更現實的觀點理解去中心化域名。去中心化域名的幾個主要缺點包括:

  • 即使有可用的方案,也難以說服使用者轉而使用去中心化域名。理論上,轉向使用去中心化域名很簡單,只要在瀏覽器安裝擴充程式即可。然而目前為止,仍沒有任何域名系統替代方案(無論集中化或去中心化),成功吸引足夠的使用者並達到一定規模。
    New.net即為一例。New.net是有別於現有DNS的另一個集中化域名系統,用戶僅須在瀏覽器安裝 NewDotNet 外掛程式,即可拜訪使用New.net域名的網站。但基於雷聲大雨點小、惡意軟體疑慮及法律糾紛等原因,New.net在2012年銷聲匿跡。去中心化域名的替代方案則如NameCoin,NameCoin的應用完全獨立於ICANN和傳統的DNS之外,使用者可以直接在區塊鏈上註冊域名,域名解析則是透過瀏覽器擴充程式進行。然而,目前NameCoin仍缺乏有意義的實質應用。
  • 真正做到去中心化的解決方案極其稀罕:並非所有聲稱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都能達成去中心化效果。舉例而言,任何人都可開採加密貨幣,並聲稱加密貨幣為去中心化,然而,供應加密貨幣的權力卻完全掌握在發行者手中。換言之,去中心化技術並不能保證去中心化之結果。如果註冊管理機構或受理註冊機構代表的單點故障風險,只是被其他集中節點取代,那所謂的「替代方案」實際上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 去中心化的特性可能遭有心人士濫用:去中心化協定的特性之一,是任何人一旦在協定中新增資料,其他人就無法刪除這筆資料。若某個去中心化協定遭有心人士用來鼓吹兒童虐待或仇恨犯罪,即使其他用戶毫不知情,協定本身也將引起各國執法機關的注意,因此蒙上污名,進而失去使用者。
  • 去中心化技術所費不貲:能同時達成去中心化被廣泛使用兩大條件的區塊鏈技術通常都要價不斐。

大部分的開發者都對去中心化域名的這些缺點心知肚明,也積極想方設法改善現況,如建立社群機制以踢除不良分子等。但重點是,即使去中心化域名看起來再充滿無限可能,現在就認為它將取代傳統DNS,仍然言之過早。 

*網路效應(network effect):指一產品因使用者的數量增加而其價值亦隨之增加的效應。電話、傳真機、電腦作業系統等都是很好的實例。(資料來源: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1283049/?index=2

相關連結:

Jeffrey Gabriel (2021). The Dark Side of Decentralized Domain Names. Circle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10823-the-dark-side-of-decentralized-domain-names

(Sep. 17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