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指出,本年至今的社群平台網路愛情詐騙,造成損失高達 1.33 億美元

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發布最新資安通報,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各種以愛情邂逅為主的網路詐騙案數量大幅增加,在美國造成的損失金額已高達 1.13 億美元。
FBI 說,這種類型的線上詐騙,通常是在社群平台上,使用假冒的身分,對潛在受害者頻送秋波,讓受害者卸下心防,以為自己與對方墜入情網後,詐騙者再利用其信任,進行各種金錢為主的詐騙活動,例如要求受害者轉帳,甚至套取其金融相關機敏資訊或登入資訊等。
某些案例中,當詐騙者收到受害者的轉帳後,還會進一步以看似可以快速獲取豐厚利潤的套利投資機會,誘騙受害者參與投資;等到受害者真的投資了,又會以各種理由阻止受害者收取利潤或撤回投資金額,然後就人間蒸發,讓受害者追討無門。
FBI 說,這不只會讓受害者人財兩失,更會對受害者的心理健康帶來嚴重傷害。
據 FBI 的統計數字,從 2021 年 1 月 1 日起至 7 月 31 日,FBI 的網路犯罪檢舉中心(FBI 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 IC3) 一共接獲 1,800 件以上的網路愛情詐編檢舉通報,相關的損失金額合計高達 1.33 億美元以上。
FBI 建議網路用戶應該以下列方式,保護自己不受這類線上愛情詐騙影響,包括絕對不要與這類人進行任何金錢交易或投資、不要輕易揭露自己的金融相關資訊,包括銀行帳號、身分證件字號等、對於各種承諾不合理高獲利的線上金融投資機會,必須特別提高警覺、也不要輕信任何人提供的快速獲利投資機會。

相關連結

  1. TWCERT/CC
  2. Scammers Defraud Victim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in New Trend in Romance Scams
  3. FBI: $113 million lost to online romance scams this yea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