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刪除超過 100 萬部COVID-19錯誤資訊影片

YouTube產品總監Neal Mohan表示,自2020年2月以來,YouTube已移除超過100萬部包含與COVID-19相關危險不實資訊的影片。Mohan於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發布詳細統計資料,並說明YouTube對移除平臺上影片的態度,該文提及,YouTube每季移除將近1,000萬部影片,其中大多數觀看次數少於10次,含有違反平臺政策內容的影片僅占總數的 0.16% 至 0.18% 。

Mohan指出,要對抗不實資訊,迅速刪除不良影片的做法仍遠遠不足,YouTube正努力從可信來源蒐集資訊並降低包含有害不實資訊影片的傳播。然而,Mohan認為執法過度可能衍伸出寒蟬效應,政府出於政治目的勒令移除影片的做法尤其令人擔憂。

自2021年6月15日開始,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的頻道便遭YouTube封鎖,該組織長期致力於揭露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境況。YouTube指稱在該組織所發布的12部影片中,皆包含維吾爾人出示身分證的內容,這已牴觸YouTube禁止能識別個人身分資料出現於影片中的政策。然而,這些維吾爾人須表明身分以證明他們是失蹤者親人,且這些影片記錄有關親人失蹤的口述內容。

另一案例是於2019年3月發生的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Christchurch mosque shootings),根據紐西蘭政府對該案進行的調查,對犯案兇手而言,YouTube比起極右翼網站給他更多資訊和啟發。兇手聲稱他並非極右翼網站常客,儘管他時常出現在一些極右翼網路討論區,但證據指出,他更常使用YouTube,與兇手自述相符。

相關連結:

Campbell Kwan (2021). YouTube blocked testimonials about missing Uyghurs in China: Report. ZD Net

檢自:

https://www.zdnet.com/article/youtube-has-removed-over-1-million-coronavirus-misinformation-videos/ (Sep. 3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