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域名審核流程更新

有了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得以使用母語域名。推廣安全且廣泛的IDN使用,一直是ICANN的重點工作。今(2021)年6月,ICANN的IDN字表相關工作完成若干重要進展。所謂的IDN字表(IDN table),是一份列出所有頂級域名(Top-Level Domain,TLD)註冊管理機構營運方(Registry Operator,RO)域名註冊支援的IDN字符,包括該文字或語言IDN專屬的異體字定義及規則。

前述的重要進展,統整了過去幾年來,社群在IDN字表的技術設計考量及語言細節所付出的心血結晶。

所有RO及註冊管理機構服務供應業者(Registry Service Provider,RSP),都必須在IANA的IDN實踐資料庫(IANA Repository of IDN Practices)發布IDN字表。這個資料庫的用途是透過分享註冊管理機構的IDN註冊規則,支援IDN的聯合發展。ICANN ORG也一直與gTLD RO及RSP密切合作,確保所有ICANN註冊管理機構協議(Registry Agreement,RA)中允許的IDN字表,都放入IANA的資料庫。

另一項值得分享的工作,是ICANN完成並發布了阿拉伯文、孟加拉文、天成文、吉茲文、喬治亞文、古拉吉特文、古木基文、希伯來文、康納達文、高棉文、寮文、馬來文、奧里亞文、僧伽羅文、泰米爾文、泰盧固文等文字,以及阿拉伯語、華語、希伯來語、印度語及泰語的21份標籤生成規則(Label Generation Rule,LGR)。目前已發布的LGR共有46份。RO及RSP在建立IDN字表時,可參考這些已經安全穩定檢驗的LGR。

為了加強IDN字表審核的一致性與透明度,ICANN推出了IDN字表檢查工具。RO及RSP可以利用這個自助工具,在送出IDN字表前,自行檢查字表是否符合相關LGR。這個影片有針對如何使用本工具的詳盡說明。

ICANN ORG也改善RO遞送審核IDN字表的流程,註冊管理機構現在可以在管理介面(Naming Services portal,NSp)中的IDN服務項下,更輕易的新增、修改與移除IDN字表。

相關連結:

Sarmad Hussain (2021). Recent Improvements to ICANN’s IDN Table Review Process.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recent-improvements-to-icanns-idn-table-review-process-18-8-2021-en (Sep. 3 ,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