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女性網路安全培力計畫的指導經驗

一直以來,技術領域的女性人口比例都偏低,這現象在網路安全領域尤其明顯。研究指出,許多女孩在義務教育階段就受刻板印象所限,對科技缺乏興趣,以致未來從事網路安全專業的女性人數更少。雖然大量研究顯示產業中性別多元平衡的重要,投身網路安全領域的女性,相較男性同儕仍更難取得成功。

本文作者是ICANN安全、穩定及靈活性首席專家,她自述從求學到就業階段都身為少數人口,也感激途中向許多傑出女性學習的機會。她也因此視培力更多女性為志業,希望貢獻專業,支持更多女性在網路安全領域的發展。

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事件回應暨安全小組論壇(Forum of Incident Response and Security Teams,FIRST),以及EQUALS數位時代性別平等全球夥伴關係,聯合舉辦首屆「女性網路」(Women in Cyber,WiC)指導計畫,目的是鼓勵女性在網路安全領域的發展。

作者也受邀參與WiC指導計畫,在2021年3月至8月期間,擔任三名學員的導師。他與學員們每月定期上課,根據不同學員的需求,提供包括職業訓練及課程推薦,以及事業方向等建議。課程中,他們也討論ICANN在網際網路生態系統中的角色,還有域名系統安全威脅等更專精的議題。

隨著本計畫進入尾聲,作者認為WiC效益匪淺,這5個月的經驗,也讓她對女性在網路安全領域的未來更加滿懷信心。她也提到,依個人經驗而言,有資深對象願意攜手指導,無論對方性別,都可以獲益良多。然而,在網路安全這男性主導的領域,與自己同性、擁有類似經歷的導師,學員也更容易適應環境,勇於求教。

基於參與WiC的良好經驗,作者鼓勵更多女性參與WiC計畫,幫助這個人際網路越來越茁壯。文末她也強調,計畫中的學習是雙向的,學員也惠她良多。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WiC計畫,可參考計畫官方網站

相關連結:

Samaneh Tajalizadehkhoo (2021). My Experience Being a Mentor for the Women in Cyber Mentorship Programme.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my-experience-being-mentor-women-cyber-mentorship-programme-17-8-2021-en (Aug. 27,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