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串流是否會增加碳排放?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統計資料,2020(去)年2到4月全球各地實施COVID-19相關警戒限制的高峰期,在視訊會議、線上遊戲、串流媒體及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全球網路流量激增近40%。IEA表示,若按照這個速度,到了2022年時,網路流量將會增加一倍,此外,預計在2025年時,行動上網的用戶量將可從去年的38億人口躍升至50億。

所有的網路活動都需要靠電力驅動,人們也擔憂這否將導致地球暖化加速惡化。然而,問題的全貌比想像中更複雜。英國環境顧問公司The Carbon Trust 今年6月的研究就發現,觀看影片的碳排放量大約等同於煮開電熱水壺3次,而且畫質高低對碳足跡的影響微乎其微。另一方面,IEA則指出,線上遊戲及影音串流服務儼然成為消費者網路訊務主要來源,進而提高了人們對於資料中心的需求。專家指出,媒體串流業如何邁向更環保的未來,將取決於企業使用的能源類型,以及如何設計自家產品。

根據IEA分析,資料中心在2019僅使用1%的全球總電量,儘管資料中心的總需求增加了60%,但估計到2022年為止所需電量將保持不變。IEA研究員George Kamiya表示,這是因為與其他產業相比,資料中心通常更加節能,且越來越多企業使用再生能源。

根據英國知名科學研究所皇家學會統計,數位科技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占全球的1.4%至5.9%,相較之下,交通工具就占了大約25%。Kamiya表示,減少線上休閒活動並無法阻止氣候變遷,若過度關注於此,反而會轉移人們對於其他可實際減少碳排放行為(例如:減少開車或搭飛機)的注意力。我們需要各國政府實施強而有力的氣候政策,以實現整體結構性的減碳,此外,也可以善用如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預測及改善家中的用電方式。

相關連結:

Lin Taylor (2021). Climate change: Is video streaming pushing up harmful emissions? World Economic Forum.

檢自: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1/06/coronavirus-pandemic-streaming-video-calls-data-environment-emissions/ (Aug. 20,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