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數位包容的網際網路

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是ICANN ORG的重點工作項目,也是ICANN 2021至2025財政年度戰略計畫中的目標。為了達成此目標,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是提升大眾對UA的認識,了解UA面臨的挑戰,並為深受挑戰的利害關係人提供緩解方案。有鑑於此,ICANN線上學習平臺ICANN Learn最近新推出「介紹全球通用」(Introduction to Universal Acceptance)線上課程,希望進一步推廣全球通用。

過去二十幾年來,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因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eneric top-level domain,new gTLD)與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的推出而持續擴張。目前市面上有超過1,200筆new gTLD,其中也有使用不同文字、字符,長度不一的各種字串(如 .дети、.london、.engineering)。除此之外,更有超過60筆國碼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ccTLD)都有自己語言的IDN。頂級域名數量的增加及DNS的擴張,不僅鼓勵創新及增加消費者選擇,也降低了全球各地不同語言使用者使用網際網路的障礙。

然而,目前仍有許多應用程式、裝置或系統不支援使用IDN的域名或電子郵件信箱。這也是為什麼ICANN及網際網路社群始終致力推動全球通用(UA),希望使用不同語言文字的域名及電子郵件,都能獲得一樣的待遇,使用者得以自由選擇域名或信箱的語言。

在ICANN Learn最新上架的「介紹全球通用」課程,目標對象包括網際網路社群、技術開發人員、電子郵件服務業者、政府及立法單位。上完本課程者,將具備UA及相關挑戰的基礎知識,也會了解符合UA的社經益處。無論是希望在當地或全球推廣UA的人,或希望將服務系統改成符合UA的技術人員,都將受益於本課程。

全球UA程度越高,我們就能幫助越多不同語言的網路使用者、增加越多的消費者選擇、拓展企業商機、提升電信業者優勢,也更能協助政府及立法人員與人民溝通。越多人認同並參與UA,我們就能越快實現UA。若希望進一步參與此工程,你可以:

相關連結:

Sarmad Hussain, (2021). Learn How You Can Help Build a More Digitally Inclusive Internet.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learn-how-you-can-help-build-a-more-digitally-inclusive-internet-11-8-2021-en (Aug. 20,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