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資料治理與國際貿易 — 談跨境資料流通 會後報導

(9月8日台北訊) 台灣網路講堂於今日舉辦「資料治理與國際貿易 — 談跨境資料流通」,邀請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陳在方副教授與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顧振豪副所長,分別以「國際貿易協定處理跨境資料流通之困境與機會」及「我國跨境資料流通政策制定之限制與發展」為主題,說明因全球貿易重心轉變,既有貿易規則對跨境資料傳輸的限制與全球資料治理框架制定的挑戰,並進一步探討我國在跨境資料流通政策制定上,應考量之面向與方向建議。

陳教授認為,用貿易協定來解決跨境資料傳輸問題目前尚未有解方,因為各個國家對於資料跨境流通的立場有很大的差距,例如美國因網路科技產業全球市場地位,尤其鼓勵資料的跨境流通;但歐盟則強調個人資料屬於不可侵犯之人權,不能為貿易推展而有所競爭;中國則將數據認定為國家安全層級的問題更不願意就跨境傳輸做出妥協。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競爭加劇的情況下,也更難進一步達成協議。

顧副所長介紹了有關資料跨境流通面臨之問題,歐盟、APEC以及我國跨境流通之規範;其中台灣的跨境流動規定恰好與歐盟相反,是原則允許,例外禁止。而國內其他跨境資料傳輸規定還包括針對特定類型資料的法令,如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金融機構相關辦法等。顧副所長認為,快速的跨境資料流通在當今數位貿易經濟時代是很難阻擋,他也認同從人權與個資保護觀點來構思跨境資料流通的政策,但有關進一步是否要資料在地化的政策,則應更為謹慎,從資料屬性、產業特性、是否要做特殊化處理等不同面向思考,進一步嚴密地診斷與規劃。

*因應疫情本場次全程直播,直播連結如下:

台灣網路講堂網址: http://twsig.tw/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