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資料查詢工具功能改善

ICANN ORG最近完成註冊資料查詢工具更新,不僅強化功能,也期望創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透過本查詢工具,使用者可以查詢域名或網際網路號碼資源的公開註冊資料,如特定域名是否開放註冊,以及域名的註冊時間等。現在,本工具亦支援自治系統號碼(autonomous system number,ASN)及IP查詢。點選此處即可體驗最新的查詢功能。

如上所述,本工具現在已可支援ASN或IP,以及無類別域間路由(Classless Inter-Domain Routing, CIDR)查詢。使用者只要在搜索欄中輸入ASN或IP,就可以查到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RIR)提供的相關註冊資料。其他改善使用者體驗的更新包括:更清楚界定註冊資料存取協定(Registration Data Access Protocol,RDAP)回應顯示的不同聯絡人資料,支援vCard格式擴充程式,以及改善文字呈現方式,在遇到連線問題無法連接RDAP伺服器時,提供使用者一目了然的問題訊息。

公開註冊資料可以有效強化註冊人的責任意識。需要通報域名或IP位址的技術問題或域名濫用行為時,公開註冊資料更是必要資訊。大家都能輕易取得公開註冊資料,是保持網際網路生態系統健康衛生的關鍵。

相關連結:

Eduardo Alvarez (2021). Domain Registration Data: Advanced Lookup Functionality Now Available.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domain-registration-data-advanced-lookup-functionality-now-available-2-8-2021-en (Aug. 13,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