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gTLD申請回合:下一步

實施評估流程(Operational Design Phase,ODP)是去(2020)年底由ICANN ORG正規化的機制,董事會就政策建議報告做出決議前,可以指示ICANN ORG啟動ODP,取得更多背景資訊及相關評估,做出更完善的決定。新通用頂級域名未來申請政策(New gTLD Subsequent Procedures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簡稱SubPro)工作小組已於今年完成結案報告,董事會目前正在研議啟動此報告的ODP。

SubPro光是社群的政策討論制定就耗時5年,今年終於完成的報告篇幅長達400頁,內含100項政策建議,還不包括加總超過百條的過去建議確認事項與實施指導原則,以及小組最終無法達成共識的棘手議題。

如前所述,董事會正在研議啟動SubPro的ODP。在此期間,ICANN ORG除了提供董事會SubPro政策建議及複雜議題的背景資訊,也同時評估ODP應涵蓋的項目,包括技能需求、時程、系統條件、財務考量等因素,基本上就是ODP的前置作業。

ODP的最終目標是提供董事會完整務實的實施評估報告(Operational Design Assessment,ODA),報告中會針對諸如風險、預期開銷、資源需求、時程安排及其他實施事項,提供完整的分析評估。董事會將參考實施評估報告、公眾意見及其他相關材料,最終就SubPro結案報告的政策建議達成決議。

目前ICANN ORG端的ODP前置作業已幾乎完成,只要董事會正式決議啟動ODP,就可以開始後續工作。對此進展有興趣的讀者,未來可以從此頁面追蹤工作進度。

相關連結:

Karen Lentz (2021). Next Steps Toward the Next Round. ICANN Blogs.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next-steps-toward-the-next-round-23-7-2021-en (Aug. 6,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