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伯克曼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將成立為期三年的跨學科研究所

哈佛大學伯克曼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Berkman Klei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BKC)啟動為期三年的研究計畫,將成立名為「重啟社群媒體研究所」(Institute for Rebooting Social Media)的跨學科研究所。計畫將廣納相關從業人員、政策制定者、學者及學生共同參與,目標是改善社群媒體與網路通訊的未來。該研究機構將由哈佛大學George Bemis國際法兼電腦科學教授Jonathan Zittrain,以及Gordon McKay電腦科學系教授James Mickens共同領導。

當代網路議題面向廣博且錯綜複雜,已非單一學門足以應對,因此「重啟社群媒體研究所」將促進跨學科及跨部門之連結,並廣納業界、政府、公民社會及學界等不同部門的參與合作,提供一系列相關研究、專案計畫及教育機會。其目標包括剖析網路通訊的危害與機會;測試未經充分討論的想法並發展新想法;建立新模式(無論是技術、體制或結構關係層面);制定社會科技議題相關政策;以及助長對社群媒體網站更正確易懂的理解。計畫參與者將討論當代最為棘手的社群媒體相關議題,包括不實訊息、隱私、網路騷擾及網路內容治理等。

「重啟社群媒體研究所」是BKC Assembly計畫的延伸。透過Assembly,超過150位學生、計畫成員及專家共同研究並提出「不實訊息」、「AI倫理及治理」以及「線上隱私及安全」的可能解決方案。許多由Assembly成員提出的方案都已進入實踐階段,包括app使用模式量測平臺Clean Insights(該平臺可在未使用侵入性監視系統的情況下回應關鍵問題);促進負責任之AI技術發展的Data Nutrition Project;以及保存大型網路平臺下架不實訊息紀錄的公開資料庫Disinfodex。

2021年秋天,Zittrain教授及麻省理工學院媒體藝術暨科學教授Deb Roy聯合授課的「民主論述設計」(Design for Democratic Discourse)將為本計畫打頭陣,學生將透過法律、技術與設計的視角,探索設計如何影響科技的使用方式、使用對象及使用效果。

相關連結:

Berkman Klein Center(2021). Harvard University’s Berkman Klei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 to launch a three-year multidisciplinary Institute to “reboot social media”.

檢自:

https://cyber.harvard.edu/story/2021-07/berkman-klein-center-to-launch-three-year-institute-for-rebooting-social-media (Jul. 30,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