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的錯誤健康資訊傳播是對公眾的急迫威脅

疫情期間的錯誤健康資訊傳播,在美國已對公眾造成急迫的威脅,拜登總統表示,科技平臺縱容錯誤健康資訊傳播已形同殺人,此番言論引發Facebook與拜登政府之間的激烈論戰。

Facebook發言人駁斥拜登的指控,強調該平臺已引導超過20億人接收COVID-19及疫苗的相關可靠資訊,並設立COVID-19專用線上資訊中心,此外,目前已有超過330萬美國人使用平臺提供的疫苗檢索工具。Facebook發言人於一份聲明中表示,拜登政府的指控顯然與事實不符,Facebook正協助政府拯救生命。Facebook還發布一篇部落格文章,其中不僅呼籲政府停止批評,同時還詳盡說明該企業為促進疫苗接種及減少相關錯誤資訊所做出的努力。

在拜登發表談話的前一天,美國外科醫師Vivek Murthy發布一份諮詢報告,指出疫情期間的錯誤健康資訊已對公眾構成急迫威脅,不僅影響美國的防疫措施,還阻礙美國公民接種疫苗。Murthy於一份新聞稿中表示,打擊錯誤資訊須由整個社會共同承擔,不僅企業須透過更多作為壓制錯誤資訊傳遞,個人也須學習識別資訊,避免共享錯誤資訊。

Murthy於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CNN)節目中提到,錯誤資訊傳遞的速度與規模皆有所增加,而科技平臺業者難辭其咎。在一場白宮簡報會中,白宮發言人Jen Psaki指出,65%社群媒體平臺中的疫苗錯誤資訊僅由少數有心人士發布,且這些有心人士目前仍活躍於Facebook平臺。Psaki也特別點名Facebook,聲稱政府正在標註一些有疑慮的貼文。

Facebook表示目前已移除Psaki於會議中所指出,超過10個有問題的頁面、群組及帳號,且已刪除超過1,800萬則與COVID-19有關的錯誤資訊。Facebook發言人表示,為維護公共衛生,該企業已與政府專家、衛生機構及研究人員合作,積極打擊與COVID-19及疫苗相關的錯誤資訊。

相關連結:

Queenie Wong, Carrie Mihalcik (2021). Facebook pushes back against Biden comments about vaccinations.

檢自:

https://www.cnet.com/health/misinformation-is-a-public-health-threat-warns-us-surgeon-general/ (Jul. 23,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