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傑出女性聯合呼籲:科技巨頭應為女性創造更安全的網路環境

2021年聯合國世代平權論壇(U.N. Generation Equality Forum)甫落幕。論壇第二天的主題是性別平等,Facebook、Twitter、TikTok及Google四大科技巨頭也提出共同聲明,承諾將打擊網路暴力,積極保障平臺上的女性安全。

有鑑於此,國際組織全球資訊網基金會(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發布公開信,敦促這些科技巨頭履行承諾。

該信獲得超過200名世界傑出女性連署,包括前南非總統曼德拉遺孀Graça Machel、前澳洲首相Julia Gillard、多次大滿貫冠軍得主的美國網壇名將Billie Jean King,以及知名演員Thandiwe Newton、Ashley Judd與Emma Watson。

信中提到,網際網路已然是21世紀不可或缺的公共場域,但女性身處此空間仍不安全,此情況也將阻礙性別平權持續進步。信中引用由51個國家、超過4,000位女性參與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020年研究,指出38%的女性有被網路騷擾的直接經驗。信中也強調,未來女性應更能掌控自己的網路使用體驗;科技公司應該簡化暴力行為提報流程,後續處理情形的追蹤也應該更加簡單。

Diane Abbott是英國史上首位擔任國會議員的黑人女性,也是連署人之一。Abbott於接受採訪時表示,多年來她飽受網路騷擾之苦,並指出種族歧視與厭女情節仍暗潮洶湧,社群媒體則讓事態變得更糟,每次點開Facebook或Twitter前,她都必須做好看到種族歧視言論的心理準備。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於2018年做過一項研究,調查英美兩國女性政治人物及記者於Twitter遭遇的網路暴力,研究結果指出,相較於白人女性,黑人女性遭推文羞辱的可能性高出84%。Abbott認為許多年輕女性對從政望之卻步,就是因為他們不想承受這種網路暴力。

根據這份科技巨頭的承諾,未來使用者在平臺上可以控管參與回覆的對象,同時平臺本身也將進一步強化暴力行為通報機制。

不少人樂見科技巨頭主動採取行動,但英國反網路暴力團體Glitch的執行長Seyi Akiwowo認為這還不夠。她批評科技巨頭的聲明中對內容規範隻字未提,如何訓練、支援內容審查人員,AI應用於內容審查的方式及限制,也暫無論述。同時,她也認為這些企業仍未正視內部高層人員缺乏多元代表性的現實。

相關連結:

Aina J. Khan (2021). Prominent Women Call for Tech Giants to Act Against Online Harassment. The New York Times.

檢自:

https://www.nytimes.com/2021/07/01/world/women-online-harassment.html (Jul. 9,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