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的網路安全領導者:馬來西亞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s Union,ITU)發布的全球網路安全指數,馬來西亞榮獲98.06的高分(滿分100),在194個國家中排名第8,與俄羅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同分,僅以些微差距落後新加坡及南韓。

在ITU評分的五大領域中,馬來西亞在「處理安全及犯罪的合法框架」、「研發及教育訓練的人才培育」,以及「國際夥伴關係及資訊共享」等三大領域獲得滿分,在組織與技術領域的表現也僅些微失分。自2014年ITU開始排名以來,馬來西亞始終位列前十。

馬來西亞既非技術強權,亦非盛產駭客的國度,之所以能成為網路安全領導者,倚靠的是國家對網路安全議題的超前部署與堅實的國家戰略。另一方面,廣結盟友、避免樹敵一向是馬來西亞的地緣政治長處,此優勢尤其適用於「資訊是金」的網路安全領域,也值得開發中國家效法。

馬來西亞的第一個網路安全政策至少可追溯至15年前,當時就訂出許多關鍵領域。如今馬國不僅設有利於資訊共享的關鍵國家資訊基礎建設,還有專門處理緊急事件、每日評估國家安全威脅等級的指揮中心。年度網路安全演習「X-Maya」除了定期測試演練攻擊情境,也包含評量、驗證科技產品安全等級的全套機制。

上述措施皆非馬來西亞獨創,但ITU的全球網路安全指數首重政府對網路安全議題的投入程度及改善作為,而非國家的網路實力。這也是馬來西亞名列前茅的原因。

與他國的良好合作關係彌補馬來西亞本身實力的不足。事實上,若只看技術實力,馬國分數將大幅下滑。在綜合評估實力及部署規劃的哈佛大學貝爾佛中心(Belfer Center)排名中,馬來西亞在30個國家裡僅排名第19位。貝爾佛中心的分析指出,馬來西亞的網路防禦能力及對資訊戰的掌握相對不足,也吝於展現攻擊與情蒐實力。

儘管馬來西亞國內戰略與外交手腕俱佳,但由於低調而不願展現網路實力,該國在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的網路實力排名中被歸屬為第三階層,落後於澳洲、法國及以色列等國。

IISS研究員Greg Austin表示,第三階層的國家須透過外交手腕取得強國支持以確保網路安全。對全球事務細緻入微的處理及中立的態度,幫助馬來西亞獲取國際信任,因此得以被納入網路強權的情報網。

相關連結:

Tim Culpan (2021). This Asian Nation Is a Quiet Leader in Cybersecurity. Bloomberg Opinion.

檢自:

https://www.bloomberg.com/opinion/articles/2021-07-01/malaysia-makes-the-cybersecurity-top-10-with-some-help-from-its-friends (Jul. 9,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