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產業正在規劃「可信任的通知者」刪除規則

域名註冊管理機構與受理註冊機構正在制定一個聯合框架,以加速下架惡意使用域名的作業流程。

這項「可信任的通知者」框架目前尚處於早期討論階段,這是由域名註冊管理機構與受理註冊機構等利害關係團體所共同努力的成果,並在2021年6月中旬甫落幕的ICANN 71會議當中被提出討論。

框架中所謂的「可信任的通知者」,是常受害於盜版或防冒藥品,必須常常要求下架濫用域名之第三方,同時,合約方(Contracted Parties House,由註冊管理機構及受理註冊機構組成)也信賴這些人不會濫用投訴,提出過度或不實的投訴內容。

現階段似乎尚未公布任何框架草案,目前一切也仍只是私下討論。但社群成員表示,預計將產出一份共同的期望或共識,以確立何謂「可信任的通知者」,以及他們可以期望與域名業者產生什麼樣的合作關係。

當然,這框架很明顯已涉及內容規範。但這並非ICANN共識政策,未來即使真的出現任何框架,也將是自願形式,沒有合約限制。

然而,此類規範亦有所爭議,例如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的言論自由倡議者便長期抱持反對意見,認為這是「後門內容監管」。

相關連結:

Kevin Murphy (2021). Domain firms plan “Trusted Notifier” takedown rules. DOMAININCITE.

檢自:

http://domainincite.com/26806-domain-firms-plan-trusted-notifier-takedown-rules (Jul. 2,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