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F 111 Online」活動圓滿閉幕

網際網路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科技,深深影響人類生活和形態,COVIC-19的大流行,讓遠距辦公需求大量出現,更凸顯網際網路的重要性,要維持全球網路持續及長久的一致性發展相當不容易,而各個網際網路國際組織,竭盡所能貢獻心力以維持網際網路的開放性發展具有關鍵性,其中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 在網際網路技術標準制定上扮演重要且關鍵性的角色。

IETF成立於1986年,為開放性網路國際組織,主要進行新技術與規範的討論與研究,並和其他國際標準組織進行共通技術規範的協調,使得全球網際網路在運作間不至於有標準或規格不相容的現象。IETF透過會議及e-mail讓所有對網路相關技術有興趣的人都可參與。近年來IETF 每年會舉辦三次大型國際會議,會議也成為網路學者、專家、維運者與廠商進行溝通與取得共識的重要網路技術交流場域,以保證遍佈全球的網路在運作上,不至於因為各自為政而產生不相通的困擾。

今年第二場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所舉辦會議 (IETF  111次會議),因COVIC-19流行未歇,也影響到此次進行實體會議可行性,因此本次仍以線上會議形式進行,IETF 111已經於7月26日至7月30日順利圓滿完成,本次活動反應熱烈,約有1,100人報名參與本次會議。在IETF會議議程安排主要有:

  • IETF 工作組報告目前約有125工作組持續進行網路協議討論,平常工作組意見交換以e-mail為主,在會議期間每一個工作組報告時間約1~2小時,主要以解決目前工作組主要問題討論及取得共識。
  • IRTF 研究組工作報告,目前共有14個研究組,除研究性質的技術方向如量子網路、去中心化網路研究等外,另對網路平權、網路人權等問題進行研究。
  • 除目前IETF 工作組及IRTF 研究組章程中制定的工作範圍,任何人都可透過BOF (Bird of Feathers) 提出網路相關議題的新想法到IETF 進行討論及技術研究,本次會議共有5個BOFs議題討論。

IETF 111會議除原本IETF各工作組及IRTF各研究組所安排會議行程外,另進行應用網路研究研討會ANRW’21 (Applied Networking Research Workshop 2021),此會議是由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SIGCOMM及IRTF (Internet Research Task Force) 所贊助的學術研討會,SIGCOMM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ata Communications) 是 ACM 討論通訊和電腦網路的專業論壇。近年來每年和IETF會議合作舉辦一次應用網路研究研討會,為研究人員、供應商、網路運營商和網路標準社區提供一個論壇,以展示和討論應用網路研究中的新興成果,並尋找靈感來自 IETF 討論的主題和開放問題。研討會內容包括專題演講、投稿演講和投稿論文。

IETF 111 Online及ANRW’21活動順利圓滿閉幕,對於本次活動相關訊息有興趣者,請參閱本IETF官方網站可獲得更多資訊。

會議資訊:https://www.ietf.org/how/meetings/11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