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愛心公益計畫活動成果

.tw愛心公益活動是TWNIC自2001年起,為了縮減偏鄉與弱勢族群的數位落差,每年固定徵選並舉辦的公益計畫,以呼應台灣頂級國碼網域(.tw)名稱服務地方社群之宗旨。
為替相關群體增添更多的數位資源,數年來我們已跟諸多單位合作,從透過電腦網路進行線上陪伴,到弱勢群體所需系統之程式資源,TWNIC都積極與之相助。企盼能透過此公益活動,以及與各方的互助,成為推動我國數位資源的助力之一。

歷年的公益活動中,缺乏數位資源的偏鄉學童及家庭,是我們及公益團體積極協助的方向之一。

▲ 偏鄉教育資源輔助提升計畫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台灣愛希望兒童關懷發展協會)

▲提供並教導偏鄉孩童們更多的數位資源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台灣愛希望兒童關懷發展協會)

▲讓偏鄉學童學習透過繪圖 APP 發揮繪畫創意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透過遠距教學一起學習成語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偏鄉的家長與孩童一同提升數位技能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澎湖分事務所)

▲學習海報的製作與社群媒體的宣傳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澎湖分事務所)

隨著科技快速的進步,較少接觸數位產品的年長者及家庭照顧者等,也可以透過公益活動,讓他們跟上科技的腳步。

▲學習攝影前的玩偶製作
(照片來源: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美麗人偶完成後的拍攝成果
(照片來源: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老師親自作為模特兒讓長者學習拍照技巧
(照片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大家一起來學習、討論
(照片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並且為了讓更多對於電子產品不慎熟悉的年長者弱勢族群有更多的學習機會,除了集體教學外,也有單位以居家訪視的方式,得以進行更加深度的學習和更多的交流。

▲為了能夠學習更多數位知識,受訪者主動前往詢問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臺南市樂活關愛協會)

▲在受訪人的家中,一對一進行詳細的教學與交流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臺南市樂活關愛協會)

在此公益活動中,主要之宗旨是降低我國之數位落差,因此許多單位選擇前往偏鄉或直接與弱勢族群進行交流,以達成提升其數位能力的目標。然而,要增進特定族群的數位知識,除了親自教授外,也有單位選擇「將數位系統製作的更為貼近所需族群」,讓這些族群能夠更為輕易地學習並使用這些系統及資源。

 

▲對官方網站進行改版以增添其便利性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臺東縣失智者關懷協會)

▲替報讀軟體 NVDA 附加命名標籤功能,增添其便利性
(照片來源: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錄製更多的有聲書資源,可以隨時隨地進行閱讀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截至2020年,網路公益活動之受惠者總計已逾五十萬人次。本活動舉辦至今,感謝一直以來熱心參與及協助的受理註冊機構和公益團體,因為有你們的加入和幫助,TWNIC才能落實服務地方社群之宗旨,造福更多人群。

未來,TWNIC將會延續這份熱心與愛心,持續舉辦網路公益活動,讓更多的所需群體得以受惠。因此,為了能有更多的資源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歡迎受理註冊機構和公益團體能夠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與TWNIC一齊獻出愛心、做公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