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多數博物館皆為展示數位館藏所苦

根據巴西網路指導委員會(Brazilian Internet Steering Committee)的一項新研究,四分之一的巴西博物館會在網站上展示收藏品,然而,大多數的文化機構都遭遇到與技術基礎建設及網路連接相關的問題。

這項研究調查係於2020年2月至8月間進行,對象為巴西各地文化機構的2,193名決策者,範圍涵蓋圖書館、電影院、劇院、博物館及公共檔案館(public archives)。該項研究指出,在2018年時,有48%的文化機構會同時經營社群媒體,到了2020年時,這項比例上升至56%,進而提高了文化機構透過此類平臺推廣收藏、舉辦展覽、推出專案或服務等,與公眾互動的比例。

雖然研究結果顯示有68%的博物館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館藏物品的數位化,但這個數字並不等同於實際透過數位管道向公眾展示收藏品的比例,因為,公眾主要是在機構內部才能獲取這些資訊,而不是透過線上平臺、網站或數位儲存庫(digital repositories)等。

另一方面,根據這項研究,巴西大約一半的檔案館、圖書館及文化場館具備電腦及網路等資通訊基礎設施,這也展現出文化機構在數位包容方面的重要性。報告中提到:這與提升民眾在生活中不同面向運用資通訊技術息息相關——不僅在文化層面,還包括學術及專業角度,以及獲取資訊與公共服務。

此外,該研究也顯現出巴西的文化機構在接取資通訊基礎設施上的問題。2020年時,共計25%的圖書館、23%的博物館,以及40%的指定古蹟(listed properties)沒有網站,受訪者亦提出機構所在地區缺乏網路基礎設施,以及網路連線成本過高等問題,突顯出巴西應於相關建設投入資源之必要性。

相關連結:

Angelica Mari(2021). Most Brazilian museums struggle with digital collections.  ZDNet.

檢自:

https://www.zdnet.com/article/most-brazilian-museums-struggle-with-digital-collections/ (Jun. 25,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