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董事長部落格:ICANN71及董事會6月例行會議回顧

ICANN董事會今(2021)年第四次例行會議,安排在ICANN71線上政策論壇前,於6月10至12日舉行,本次會議前,董事會也事先擬定了優先處理議題。會議第一天的重點,是第二次安全、穩定及靈活性審核(Second Security, Stability, and Resiliency Review,SSR2),董事會的討論聚焦於SSR2建議中哪些符合ICANN職責範圍、可以實行,也考量這些建議對現行政策或其他審核、政策建議的影響。董事會必須在今年7月25日前對SSR2審核建議作出決議,也計畫在時限前完成決議。

第二天一開始,董事會討論如何為即將到來的ICANN71預做準備。成員們逐一檢視將於政策論壇中研議的政策議題,也注意到ICANN社群正在處理的議題與範圍多到驚人。做好輕重緩急排序,謹慎安排有限資源,將是董事會與ICANN ORG的重要任務。

ICANN ORG也向董事會報告改善ICANN多方利害關係治理模式的進度。ICANN全球社群的需求隨著時間持續演變,而此工作正是確保ICANN多方治理模式滿足社群需求的關鍵。在此議題上,董事會的討論聚焦於如何有效率的實行政策建議、評估流程,以及上段所說的,改善輕重緩急排序並做好資源分配。

註冊資料標準化存取/揭露流程(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Disclosure,SSAD)的實施評估流程(Operational Design Phase,ODP)正在進行中,董事會也在例行會議中,了解目前進展。最近ICANN才針對SSAD的身分驗證方式公告系統資訊需求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RFI),董事會也了解建置SSAD絕非易事,因此已安排定期進度報告,積極掌握本議題進展。

第二天最後由ICANN ORG報告國際上可能影響ICANN使命的法規進展,包括《網路與資訊系統安全指令》修正提案(Revised Directive on Security of Network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NIS 2 Directive),以及將增修於《布達佩斯網路犯罪公約》(Budapest Convention)中、聚焦加強跨部門協作及電子證據揭露的協定草案。

董事會最後一天的第一個議題是下一回合頂級域名(generic top-level domain,gTLD)開放規劃。董事會審視此計畫的ODP,包括時程、目標、績效指標,以及ODP中列出的12個重點區域。董事會尤其重視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與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兩個議題,認為這將是未來申請回合的重心。

本次例行會議,以起草2022財政年度的董事會執行優先項目作結。對此流程有興趣的讀者,可透過此影片了解更多細節。本流程預計為時兩個月,董事會將依據SMART原則(具體、可量測、可達成、關聯性、時效性/specific, measurable, attainable, relevant, and time-based),於今年9月前完成最終規劃草案。

除了例行會議之外,董事會成員也都踴躍參與ICANN71各項議程。其中作為收尾議程的「ICANN會議未來方案」不意外地最受矚目。會議中,社群討論十分熱絡,許多人迫不及待想重啟實體會議,但也有很多強調必須確保ICANN會議多元包容、平等參與的聲音。

究竟今年10月的ICANN72年度大會將以「混合」模式舉辦,或仍保持全面線上形式,董事會將於7月做出決定。

所有董事會討論及決議內容,都會公布在ICANN董事會專屬頁面,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上網閱覽。

相關連結:

Maarten Botterman (2021). Chair’s Blog: Recap of June Board Workshop and ICANN71. ICANN Blog.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chairs-blog-recap-of-june-board-workshop-and-icann71-30-6-2021-en#main (Jul. 9,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