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對Facebook展開新的反壟斷調查

英國與歐盟正同時針對Facebook展開新的反壟斷調查。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表示,目前正在調查Facebook是否透過蒐集與使用個資,濫用其在社群媒體及數位廣告市場中的主導地位。

CMA執行長Andrea Coscelli於一份聲明中證實,CMA將查明Facebook是否透過不公平的方式使用從廣告及平臺登入(Facebook Login)所取得的用戶個資,以裨益旗下市集平臺(Facebook Marketplace)及線上約會服務(Facebook Dating),藉此獲取不公平的競爭優勢,使其他平臺(包括新創及中小企業)難以取得成功,並減少消費者選擇。

與此同時,歐盟執委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也正啟動一項正式的反壟斷調查,評估Facebook「使用從廣告商取得的廣告資料,用以於相同市場中與對方競爭」的行為,是否違反歐盟規範。此外,該調查還將釐清Facebook社群網路與Facebook Marketplace之間的連結是否違反歐盟反競爭法。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於一份聲明中表示,平均每月有近30億用戶使用Facebook,共有近700萬間企業於Facebook上投放廣告,Facebook能大量蒐集使用者行為資料,打造精準的廣告投放策略。歐盟執委會將詳盡研究Facebook是否透過蒐集個資以享有市場競爭優勢,尤其是在數位廣告領域。

由於大型科技企業的產品影響力已遍及全球,他們也面臨更多更嚴格的審查,例如歐盟執委會於過去幾年針對Amazon、Google及微軟展開調查,而在2021年1月英國正式脫歐後,CMA成為獨立機構並針對Google與Apple展開調查。

相關連結:

Sam Shead (2021). Facebook hit with new antitrust probes in the UK and EU. CNBC,4 Jun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nbc.com/2021/06/04/facebook-hit-with-new-antitrust-probes-in-the-uk-and-eu.html  (Jun. 11, 2021)

GOV.UK (2020).CMA publishes EU Exit guidance.GOV.UK,11 Decembe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cma-publishes-eu-exit-guidance (Jun. 11,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