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在COVID-19疫情期間如何影響人們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COVID-19使得居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逐漸成為常態,然而,早在這之前,人們便已因為於公於私經常共用同一支手機,使得工作與私人生活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不清。

基於此,Google委託研究公司Qualtrics針對旗下3,000名員工進行了一項調查,藉以了解員工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以及Google的Android「工作資料夾」(work profile)功能對於此項情況是否具有正面的助益。

該項研究結果發現,80%的員工僅持有1支智慧型手機,其中大約半數會將手機同時用來處理公務及私事;而15%的員工則是持有2支智慧型手機,以區隔公務及私事。

從研究數據中可以看出,員工正在經歷與工作相關的「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或是害怕錯過些什麼,而社群網站與智慧型手機更是加劇這個狀況的因素。

Qualtrics還發現,34%的員工在家時很難不去確認工作上的訊息,相對的,也有29%的員工表示在工作時很難不去確認私人的訊息。Qualtrics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提到,這種無法斷開智慧型手機連結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員工認為越常回訊息,就越能展現自己是優秀員工。

根據該項研究數據,62%的員工在非上班時間總是或經常使用手機工作;幾乎半數員工在起床後就會開始使用手機處理公務;40%的員工下班後仍繼續使用手機工作;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在週末仍需處理公務。

Google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指出,本次調查對象當中,70%的人表示他們偏好可以將工作與私人應用程式及資料清楚區分的手機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調查資料亦顯示,未使用「工作資料夾」者對於在單一設備上同時管理工作與私事的滿意度為71%,有使用的員工則是展現出較高的滿意度,達到81%。

相關連結:

  1. Liam, Tung. “Here’s why you can’t stop checking your smartphone, even after work has finished"ZDNe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zdnet.com/article/heres-why-you-cant-stop-checking-your-smartphone-even-after-work-has-finished/  (May 28, 2021)
  2. Qualtrics Blog. How our phones affect our work-life balanc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qualtrics.com/blog/phones-affect-work-life-balance/ (May 27, 2021)
  3. Andrea Miotto, James Mackenzie. Research shows work profile delivers satisfaction and balance. Android Enterprise. Retrieved from: https://blog.google/products/android-enterprise/work-profile/  (May 27,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