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安全協調技術研究小組(DSFI-TSG)期中更新

根據 ICANN 財政年度 2021-2025 戰略計畫,ICANN ORG 應與社群協作,針對安全及穩定議題,建立一個有效加強協作溝通的機制。有鑑於此,ICANN於2020年5月成立「DNS安全協調技術研究小組」(Domain Name System Security Facilitation Initiative Technical Study Group,DSFI-TSG)。

小組召集人,同時也是ICANN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SSAC)駐董事會聯絡人的Merike Käo近日發表部落格文章,表示小組在一年工作後取得長足進展,已著手準備撰寫建議報告。

TSG充分探討在強化DNS生態系統中多方利害關係人協作互動、進而加強DNS安全上,ICANN的能力與義務。小組列出各種惡意攻擊事件使用的攻擊向量(attack vector)並以重要程度排序,也找出各攻擊向量的對應緩解方案。除此之外,既有緩解措施中技術、執行及程序上的落差,以及尚未出現緩解對策的空缺處,小組都逐項記錄。

研究小組過去一年來定期舉行為時3小時的雙週會議,小組成員背景各異(事件回報、技術標準、ICANN政策及既有程序、執行現況),也確保研究小組在剖析此複雜重大的議題時,保有靈活且多元的觀點,進而作出全面且充分評估的決定。

如前所述,研究小組已準備開始撰寫建議。在提出建議時,小組主要考量的重點包括:

  • 可以幫到誰?
  • 誰將負責執行?
  • 執行時可能遇到哪些挑戰?
  • 誰有責任、辦法協助面對這些挑戰?
  • ICANN在這之中扮演的角色?

ICANN DNS論壇(ICANN DNS Symposium)於今年5月25至27日舉行,研究小組亦於論壇首日簡報,分享工作進度。論壇期間的議程簡報及錄影皆會公布於論壇網頁,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查看。

相關連結: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dns-security-facilitation-initiative-technical-study-group-interim-update-20-5-2021-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