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SC發布分散式帳本技術白皮書

由於比特幣這類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加密貨幣日漸流行,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因此,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NCSC)特別發布分散式帳本技術白皮書,協助相關人員權衡使用DLT技術的風險效益與優缺點,以判斷是否要採用。

本文撰述了部分白皮書內容,並釐清對於DLT技術的誤解如下述:

  • 區塊鏈並非「資料庫,而是一種儲存資料的方式。換句話說,區塊鏈是一種DLT技術:使用者僅能增加資料,不得篡改既有資料。許多組織已建構自己的區塊鏈系統,但目前沒有建置系統的通用做法,系統間通常互不相通。
  • DLT技術有諸多不同類型,且集中化與透明化的程度各不相同,相異的DLT技術具有截然不同的基礎資料結構,保持正副本同步的相關機制也各自歧異。舉例而言,比特幣的區塊鏈系統與用於虛擬公證服務的DLT技術幾乎無共通之處。
  • DLT技術並非總是儲存資料的最佳選擇。儘管DLT技術在某些去中心化的情境下有用,但它們也有許多缺點,包括:高成本、規模限制、不利隱私,以及缺乏變更設計的靈活性。當資料持有人依法須刪除特定資料時,DLT技術僅能追加而無法刪除資料的特性也將帶來困擾。此外,若公鑰被當成身分識別工具,一旦使用者遺失私鑰或資料外洩,將無法存取資料或證明資產所有權。
  • 目前DLT技術尚處於開發階段,其安全性研究並不充分,DLT技術系統架構通常相對複雜,且許多相關技術仍未經測試。此外,部分DLT技術靠著涉及大筆金錢的特性(如:虛擬貨幣)確保資料完整性,這也使安全性評估更加複雜。
  • DLT技術在某些情況下(如去中心化環境中)的確有其效用,加密貨幣、數位資產交易平臺及虛擬公證服務皆為相關案例。

相關連結:

https://www.ncsc.gov.uk/blog-post/is-blockchain-the-right-tool-for-you

https://www.ncsc.gov.uk/whitepaper/distributed-ledger-technology

Scroll to Top